公共健康学院2014学年学生会述职报告学术部述职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22浏览次数:78

 

公共健康学院2014学年学生会述职报告

学术部述职报告

公共健康学院学生会学术部  厉佳琦

尊敬的各位老师、学生会同学们:

大家好!

学术部为上海中医药大学公共健康学院学生会下属五个部门之一。自成立以来,学术部从部门自身做起,立足于本学院同学的需求,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活动,在自我实践中实现思维和能力上的进步。

学术部共有成员7名,部长级2名,干事5名,在参考学习校学生会学术部的基础上,注重部门内建设和部门活动的探索,思考学术部的定位,以达到既提升本学院的学术氛围,又能够寓乐于学的双赢结果。

一、模拟求职系列活动

模拟求职系列活动是学术部在17~120日举办的主题活动,分为“求职培训简历收集模拟面试”三个部分。在全体部员的共同努力下,在“求职培训”环节,学术部邀请到李大伟、曹洁老师与大家分享“面试应对技巧”以及“就业方向选择”这两方面的经验心得,并在后续的“简历收集”环节为投递简历的同学们提出宝贵的修改意见。在“模拟面试”环节,学术部有幸再次邀请到李大伟老师,以及黄萍老师,模拟面试现场对同学们的表现进行现场剖析。通过此次主题活动的参与,同学们在自我实践中感知求职面试的整体过程,并由此发现各自的进步空间。

模拟求职系列活动是学术部自成立以来,为实现本学院同学从校园到社会的良好过渡举办的活动,为同学们积极规划人生以及面对职场挑战提供了正能量,并且营造了老师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的和谐氛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学院辩论队的组织

为积极参与校学术部举办的新生辩论赛,本部门组织学院辩论队两支,分别为“栀子队”和“龙胆队”,分别由本部门成员协助管理,虽然止步于半决赛,但在整个过程中同学们不断积累经验,培养团队精神,获得了成长。新生辩论赛过后,参加比赛的同学作为本学院第一支辩论队被保留下来。

辩论队的组织为本学院不同专业、年级间的交流提供了更多可能的机会,在辩论队中同学们锻炼自我的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营造了自由论述和学习交流的良好氛围。

三、部门内建设

学术部自成立以来,从自身做起,致力于部门内建设,以期为本学院同学们带来更好的学术服务。本部门通过会议记录的轮流书写,小型讨论会的试办,以及活动策划书的撰写和修改练习等活动加强部门凝聚力,锻炼部员的思辨能力和考虑问题的严密性。其中,在小型讨论会之后,我们当即分析总结讨论会过程中的亮点和不足之处,培养了大家的总结意识和观察能力,同时,也让大家意识到角色转换的重要性。在活动策划书的撰写和修改练习中,本部门利用准备活动的契机,让部员的依次对策划书进行评价和修改,既保证了活动设计的严谨性,又增加了部员对活动的了解度,提高了参与的积极性,并且在练习的过程中培养了周到严密的思维模式和统筹规划能力。

此外,本部门对每次活动的资料进行了整理,并建设了部门自己的网盘,以便于部门的传承和发展。

在这半年的工作中,学术部既实现了本部门自己的成长与发展,也与学生会其他部门共同协作,为本学院的同学们带来更加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以帮助他们认识更全面的自我,获得更好的成长与发展,还营造了本学院良好的学习氛围。

以上便是本部门在2014年下半年所做的工作总结,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