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预防医学教研室金如锋老师在《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杂志发表论文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18-11-15浏览次数:733

20181112日,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在线发表了我院教师金如锋博士为第一作者的原创论文Associations of renal function with urinary excretion of metals: Evidence from NHANES 2003�2012》。美国范德堡大学朱湘竹教授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戴奇教授为通讯作者。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目前影响因子为7.297分,属中科院SCI分区一区杂志,在业内享有较高声誉。

作者利用美国国家健康和营养调查(NHANES)数据,研究了一般人群中肾功能对镉、铅等重金属的排泄率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尿中重金属浓度随着肾功能的损伤,呈线性或非线性下降;尿中的重金属生物接触阈限值是依赖于年龄和肾功能的,从而提出按年龄和肾功能类别不同的新的尿中生物接触阈限值标准,建议在进行健康危险度评估时,应考虑肾功能对尿中生物标志物的修饰效用。人群慢性肾病和肾功能损伤的患病率较高本研究具有重要的公共卫生学意义及临床指导作用,对于制定不同年龄,不同肾功能的人群重金属卫生标准提供依据。尿中重金属水平反映人体重金属长期暴露的水平,对其进行系统性监测,对评估人群污染物负荷水平有重要意义,对研究环境化学污染物对人群健康影响起到重要作用

目前金如锋老师主持的项目“基于美国NHANES数据的重金属暴露与肾功能关联研究”、“草药使用现况研究”,将在此基础上, 对草药使用和可能存在重金属的污染、重金属毒性进行研究,对于预防中药中重金属毒性的研究也有积极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