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卫生与营养学教研室——朱明哲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19-03-25浏览次数:1096


朱明哲,男,上海中医药大学公共健康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西医结合防治代谢性疾病的应用基础研究,先后完成了降脂颗粒、苓桂术甘汤、化滞柔肝颗粒、强肝胶囊四个中药新药的系统药理学和生物信息学研究,发现了一些中医药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新的基因靶点和代谢物靶点,筛选了一批天然活性产物;另外,围绕代谢性炎症和肿瘤发生中炎癌转化关键科学问题,鉴定并验证几个新的诊断标记和药物干预靶标,为患者的有效防治奠定了基础,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重要的临床意义。成果先后发表在多个国际知名期刊,包括JCR一区杂志Molecular Therapy-Nucleic Acids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以及JCR二区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等,近五年发表学术论文10篇,SCI收录8篇。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科研项目多项,荣获上海中医药大学“杏林学者”称号,作为主要成员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另外担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健康管理分会委员,多个国际期刊(Frontiers in Molecular Biosciences, 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等)的邀请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