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燕研究员领衔项目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19-05-16浏览次数:393


2019515日 上午,2018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上海委书记李强、市长应勇等领导出席大会。

我校公共健康学院谢燕研究员领衔完成的“含黄酮类活性成分中药新型给药系统研究与推广应用”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项目立足于解决中药黄酮类成分临床应用的瓶颈问题,以中药黄酮类成分的胃肠转运机理及其相互作用研究为突破口,以现代制剂手段进行新剂型的设计,以提高其成药性,扩大临床应用。在基于胃肠转运规律的含黄酮类成分中药剂型设计规律研究、中药黄酮类成分制剂新技术平台的构建和应用等方面取得创新性研究成果。该项目获得包括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和4项市部级课题资助,共计发表论文62篇,其中SCI收录20篇(总影响因子74.259分,最高为7.76分)。SCI他引156次,总他引411次。以上成果的应用,获临床批件3项,在国内外学术会议报告2次,授权发明专利7项。本项目研究方法在相关医院制剂的工艺优化和质量提升研究中得到广泛应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