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院组织开展研究生“立德树人”主题教育活动及新生座谈会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402

  为进一步切实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要求,公共健康学院于2019年11月9日下午,在9303会议室召开全体研究生“立德树人主题教育活动”及新生座谈会。公共健康学院党总支书记段艳霞、党总支副书记干旦峰、副院长赵海磊及研究生辅导员共同参加。会议由副院长赵海磊主持。

首先,学院党总支书记段艳霞为全体研究生进行“诚信---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建设”讲座。段书记指出,研究生作为推进国家科技创新能力和建设科技强国的后备力量,应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研究生相较于本科生,自学能力、独立思考能力、自主钻研能力较强研究生学习阶段是从事较为系统科学研究的开始,是个人学术生涯的起点,也是培养科研能力、提高科研素质,为今后学术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的关键阶段。她从“内诚于心、外信于人”的诚信内涵角度出发,阐述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建设的重要性和具体内容就如何避免学术不端对学院全体研究生提出以下五条建议:不断加强自身道德修养,牢记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光荣使命;严格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建设相关规章制度,规避主客观层面的违规行为;端正科学研究态度,熟悉论文撰写规范;与导师保持良好沟通,把握好相关事项进度安排;保持良好心态,正确对待挫折。

讲座结束后,学院领导与学生面对面进行座谈,集中听取同学们当前学习、科研以及生活上的需求和问题。对同学们提出的加强与校外导师联络沟通、开展研究生国际访学交流、完善实验研究相关配套设施,以及改善校园生活条件等问题学院领导一一进行交流和解答,并表示学院会认真听取学生们的意见、建议,扎实改进工作,及时把同学们的意见向相关部门反馈,不断改善同学们的学习与生活条件,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本次活动在全体师生愉快的互动交谈中度过,使学院全面了解研究生的思想状况,聆听研究生的心声,缩短师生之间的距离。研究生们不仅进一步的认识到学术道德在青年学子践行爱国主义中的重要地位,也更加切身的感受到学校和学院对研究生的重视与关爱,同学们表示将珍惜当下、牢记使命,以精神饱满的状态投入各项学习、科研与生活,在高水平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中留下自己的青春印记。

(撰稿:研究生滕晓涵,吴嘉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