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座教授陈靖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19-12-30浏览次数:579


1225日(周三)下午,学院邀请我校客座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科研处处长,肾脏病科副主任,血液净化中心负责人,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陈靖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讲座“老年营养管理现状和挑战”。讲座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段艳霞主持,我院师生12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陈靖教授首先分析了我国老龄化面临的严峻形势及人口老龄化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她提到,截止2015年,我国65周岁及以上人口已达1.36亿,占总人口的10.1%,其中高龄老人数量超过2300万,并以每年近百万的数量增加。人口老龄化问题亟待解决,积极应对老龄化已经是一项重大的国家战略,老年群体的营养现状不容乐观,他们的营养管理不容忽视。接下来,陈教授就老年营养管理的流程做了详细介绍,主要包括营养风险筛查、营养评价、营养干预、营养监测与随访。其中营养风险筛查是后续一切工作的基础,熟练使用营养筛查常用方法是从事老年人群营养管理工作的必备技能。最后,陈教授阐述了目前在老年营养方面面临的种种挑战。包括:我国专业营养师的匮乏;医务工作者、家属等老年营养重视不够;缺乏专业的多学科营养管理团队;老年营养问题需要极强的专业支撑和较长的管理周期。如果不进行营养管理,不着手应对老年营养问题,那么由于营养状况不良,可能引起老年人一系列其他健康问题,从而会给社会和家庭经济带来重大负担。进行老年营养管理的思路之一就是将老年营养与中医学结合,取长补短。祖国传统医学的整体观对调整个体的健康状态有独到之处,药膳作为中国古代营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沿用至今。

聆听此次讲座,同学们深有感触,体会到了自己的所学专业意义重大,坚定了学好专业知识的信心。作为一名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公卫人,更应该找准自己的定位,积极地储备知识,探索中医药与现代营养学更好的结合点,为老年营养的发展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应对老龄化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