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专家齐聚我校为公共健康学院发展出谋划策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20-05-13浏览次数:569


512日上午,在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三楼会议室,校长徐建光、副书记许铁峰、副校长陈红专、胡鸿毅、杨永清等领导出席公共健康学院学科发展调研会议。会议特别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施建蓉、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付晨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慧,一同来为我校公共健康学院的发展出谋划策。同时与会的还有我校部分职能部门领导。公共健康学院领导班子和科室负责人、教师代表出席。

会议由公共健康学院党总支书记段艳霞主持,赵海磊院长汇报学院发展概况,介绍了学院发展的机遇、挑战和发展思路。针对学院今后的发展方向与定位,各位领导和专家给予了具有中医特色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发展建议。施建蓉提出,学院应加强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核心课程建设,在教师专业人才上引进与培养并举,诠释中医药在公共卫生中的特色。付晨表示,新冠疫情发生后,社会对公共卫生领域的发展有较大的期望。学院的公共卫生教育应符合“健康中国”的发展战略,结合学院现在所处的发展阶段,立足现有资源,在学科发展上“先粗后细”,在研究项目上“先小后大”,与学校、附属医院相关学科进行资源整合,做到中西医结合、医防结合、产学研结合,明确研究方向,把相关研究做精、做深。王慧结合交大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的发展,提出要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在科研上要走特色发展之路,围绕特色开展国内外合作,另外要加强科研成果的应用转化。吴凡指出,探讨公共卫生人才发展是应时代之需。公共健康学院未来的学科发展要展现中医药传统学科在公共卫生领域的优势、打好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基础,并在更高水平上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

最后,我校领导也对学院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提出了要求,希望学院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发挥我校中医药学科优势,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导向,增强发展定力、焕发发展活力、提升自身能力,积极参与全市新一轮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