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健康学院成立于20149月,是根据国家大力加快健康服务业发展需求,以提高全民健康素质和水平为目标。主要基于学校中医传统健康和中医文化,在医疗服务之外做健康促进相关工作,着力发展中医医疗保健、健康养生以及健康体检、咨询管理、药食同用研发与应用等,促进从治疗为主转向预防为主的医疗改革。旨在培养既有中医思维,又有专业职业素养和人文精神,掌握现代公共卫生知识,熟悉中医防治理论,具备中医预防保健服务能力,健康管理、健康服务能力的应用型技术型人才,同时基本满足公共卫生医疗机构在预防、管理、营养、保健、养生等方面的技术支持、人才需求。

学院现有卫生管理学教研室、预防医学教研室、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教研室、食品卫生与营养学教研室4个教研室和健康营养研究室1个研究室。设置食品卫生与营养学(四年制)专业、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方向四年制)专业、预防医学(五年制)专业3个本科专业,其中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和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为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设立公共卫生专业学位硕士点,包括流行病学和卫生统计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卫生事业管理、中医健康管理、健康行为与健康促进学五个专业方向。现有教职工37名,具有硕士、博士学位36人(占97%),其中正高1人,副高11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0人。目前学院管理的在校本科生430名,硕士研究生42名,博士研究生2名。近5年公共事业管理专业、食品卫生与营养学、预防医学专业平均就业率在95%以上,研究生就业率100%

学院目前承担国家和部市级课题1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项,部市级课题15项,在研经费400余万元。近五年,学院共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论文60篇,最高影响因子为11.15分,主编或副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10余本,拥有市级重点课程建设4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