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公共卫生专业硕士(MPH)学位点旨在培养适应我国健康事业发展需要掌握现代公共卫生理论知识,熟悉中医防治理论,具有良好的公共卫生实践能力和职业胜任力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的高素质、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充分发挥“中医治未病”在公共卫生领域中独特作用和资源优势,形成我校办学特色。

我校公共卫生专业硕士点包括流行病学和卫生统计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卫生事业管理学、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学四个专业领域(方向)。

流行病学和卫生统计学

以人群疾病和健康状态的分布特征研究为基础、探索病因、开展临床试验、疾病筛检,对疾病预防控制决策的制定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医学研究的发展和深入,越来越多的临床研究和流行病学调查数据分析需要统计学方法及现代数据挖掘技术的应用,尤其,分子生物学等复杂结构信息对现代生物数据分析技术具有巨大需求。本研究方向在慢性病流行病学、老年保健流行病学、中医药临床流行病研究、多因素统计分析方法、生物样品数据分析技术研究等具有一定特色。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

近年来,以中医药营养与药膳食疗研究和营养与慢病管理两大领域越来越受到重视。中医药营养与药膳食疗研究主要是以中医营养学为主要研究范围,以增进国民健康为目的,系统整理和总结传统中医营养与药膳食疗的理论与实践经验,指导国民饮食生活实践。营养与慢病管理是应用营养流行病学的原理和方法,对公众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如肿瘤、肥胖、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进行饮食营养、吸烟、体育运动和健康促进等综合防治研究。

卫生事业管理学

以卫生管理学、卫生政策分析、卫生经济学、现代医疗保障体制等学科为基础,开展在防治疾病、保护和增进人民健康等方面政策研究。健康评估技术和亚健康状态干预技术研究,为健康管理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监测评估技术;依托云计算和物联网,对健康和疾病信息实时监控,构建智能健康管理服务平台;对已有的亚健康状态中医干预研究结果进行荟萃分析;对特定的亚健康状态人群进行前瞻性临床干预研究。研究“中医治未病与健康管理”科学体系和服务模式,弘扬中医文化,构建健康管理服务平台,推广中国特色的健康管理服务模式。

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学

健康教育是有计划、有组织、有系统、有评价的社会性活动,目的是促使人们自觉地采纳有益于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消除或减轻健康的危险因素,预防疾病、提高生活质量。以慢性病行为干预为重点,包括建立2糖尿病患者的大样本队列,重点研究慢性病并发症的二级预防,通过社区健康促进措施的实施,提高慢性病社区管理水平同时,开展行为改变的理论健康教育的应用中医健康促进的适宜技术研究,探索社区健康促进的有效运行模式和工作机制,提高健康教育的效果

附件:上海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上海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