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全民健康 奔全面小康——公共健康学院党总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21-06-14浏览次数:264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积极响应基层党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号召,发挥支部党员特长,促进群众健康,公共健康学院党总支开展主题为“促全民健康奔全面小康”活动。611日,由公共健康学院党总支书记段艳霞、院长赵海磊带队,教工第一党支部、教工第二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等支部党员赴江兰居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江兰社区党支部的帮助下,学院党员面向老年居民开展系列活动,获得江兰居委受众居民的一致好评。

在党总支的策划带领下,活动分工明确、认真筹备,结合党员同志专业特长,为活动现场设立了营养咨询组、健康咨询组、八段锦组、抗疫香囊组、排忧解难组、宣传组等。活动现场热闹非凡,社区居民对来自于中医药大学的公共健康团队分外热情,积极参与与咨询。

营养咨询组充分践行“健康中国,营养先行”的理念,为老年人常见营养与慢性病的问题开展详细解说,针对平时饮食保健误区,在场专业党员也进行了辟谣和解释。江兰居委的一位阿姨表示,自己身患脂肪肝,但饮食上如何控制还不是非常清楚,营养咨询组的老师用实用性的操作办法帮她制定了针对脂肪肝的膳食建议,阿姨连连表示感谢。党员们还针对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提出合理又实用性较强的膳食建议。

健康咨询组组员由肿瘤科、消化科、公共卫生专业教师组成,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进行血压测量、中医脉诊问诊等,为慢性病居民进行初步疾病诊断、体质辨识、治疗建议等,并给出相应的健康管理建议。

八段锦组在走廊里一字排开,带领居民学习八段锦健身功法,让居民认识到锻炼身体的重要性。八段锦作为独立完整的一套健身功法,不需要任何器械,对场地也无特殊要求,可锻炼和放松颈椎、腰椎及肩背等,是适合于老年人群锻炼的适宜功法。经过专业教授,居民们表示学会了八段锦,无论是居家还是户外,都可以锻炼身体。

夏季梅雨季节,蚊虫较多,影响居民健康。香囊组师生现场发放两种具有驱除蚊虫、芳香醒神功效的中药香囊。此香囊为总支党员根据“中医治未病”理念,选择部分药性合理的中药配伍制作而成。在收到香囊的社区居民连连道谢,感谢来自于中医大的中药香囊驱除蚊虫、帮助居民维护身体健康。

排忧解难组为老年人进行了活动引导、新冠疫苗接种咨询等,也为老年人生活中遇到的常见问题进行详细疏导解答。

活动结束后,党员们在宣传板上进行党员志愿者签名。此次活动的开展,为党员服务社区提供了较好的机会,也加深了社区居民与我校的联络。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院党总支将继续秉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持续为社会健康、人民幸福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用实际行动为建党百年献礼。

公共健康学院党总支

公共健康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