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公共健康学院举办讲座“我国注册营养师人才培养思考”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10

20168月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我国已经吃饱饭、能够吃好饭的今天,国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但居民依然面临营养摄入过剩与不足等问题。怎样指导大家吃得科学、保持营养良好、预防慢性病,让健康状态更持久,成为营养学科发展与应用的重要目标,也是培养符合国家战略与社会需求的营养学科人才的目标。高校应该如何培养医学营养应用型高级人才? 928日下午,学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蔡威教授在10109教室开展了“我国注册营养师人才培养思考”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段艳霞主持,全校百余名师生踊跃参与。




蔡威教授从“注册营养师发展史”、“我国注册营养师发展现状”、“注册营养师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注册营养师未来发展的思考”四个方面分享了中国注册营养师现状与未来发展的前进方向。目前我国具有生命科学相关专业背景、有营养相关工作经历的“注册营养师”不足万人,巨大的人才缺口需要填补,同时我国注册营养师面临制度保障层次低、发展不平衡、医疗机构从业人数少、行业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未来期望通过职业促进和政策推动,加快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和注册营养师后备队,培养出越来越多符合国家和社会需求、服务国民健康的注册营养师。最后,蔡教授以“路是走出来的,认准了就勇敢往前走,一路都是风景。”寄语有志从事营养相关事业的师生,并在互动环节强调中医药大学营养学科一定要发挥中医药优势,做出中医营养和健康促进的特色与亮点。



本次讲座进一步肯定了学院食品卫生与营养学学科发展方向,激发专业教师和同学“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学院也将团结带领师生为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专业水准、国际认可的注册营养师队伍而持续努力。

(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