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山康夫教授讲座感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1-12浏览次数:85

 

20141222日下午6点整,我们公共健康学院请来了来自日本独协医科大学的春山康夫老师为我们学院全体师生作了一个讲座,其主题为:公共健康管理的内涵――日本公共健康管理的现状与动向。春山康夫老师身材魁梧,穿着一袭笔挺的西装,给人的感觉很绅士。经过他的介绍我们得知,春山老师原名徐鸣,是从我们上海中医药大学毕业的,后来才加入了日本国籍。

由于没有语言障碍,讲座进行的很顺利,春山老师的幽默风趣,使得现场气氛比较轻松。作为一名公共健康管理专业的学生,我对此次讲座十分感兴趣,期待能从中获得更多关于这个专业的信息。春山老师首先跟我们谈了关于健康与管理各自的定义,然后介绍了日本国内的公共健康管理的一些情况,如日本的健康管理体系、日本医疗卫生机构组成、日本医疗人才分配情况等。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日本的健康管理(公共卫生)体系。他们在人的一生,从出生到死亡的各个特定时期独建立了相对应的保健福祉,如母子保健(妇幼保健) →学校保健→产业保健(成人保健)→老人保健。此外还有按不同性质如年龄、职业、地区等进行分层管理,由小到大,由内而外,从预防保健到康复治疗,层层递进,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公共健康管理体系。春山老师还提到,日本政府将每个国民都纳入了国家的保险体系,无论穷人抑或富人都能享受到医疗保险的保障。这让我感到十分震撼。没想到日本对公共健康如此的看重,其管理体制已经如此完善,水平已经如此之高。反观我国目前的情况,公共健康未能引起足够的重视,也未能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医疗保障体系,我们的公共健康管理圆圆未能达到那样的水平。我发现,国内建立不少各种大医院,但是想春山老师介绍的日本那样专门的公共健康机构并不多。要把我国的公共健康事业往更高水平发展,日本在这方面的做法有很大的启发意义。而这个也是我们这个专业需要去研究、去探讨的事情。

另外,春山老师关于环境对健康的影响的阐述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讲课就像是一个放在斜坡上的大圆球,需要有外部的力量才能维持它的平衡或推动它前进,否则它将会滑落到底部。这个外力可以是自然环境、社会环境或者是身边的影响,而公共健康管理就是要研究、探讨如何利用这些外力其推动公共健康前行。这让我意识到了公共健康管理事业在提高社会公众整体的健康水平所发挥的具体作用。

两个半小时的讲座,我们见识到了日本的公共健康管理体系模式,也对公共健康管理是什么,要做什么以及为什么需要公共健康管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可谓受益匪浅。我们也认识到我们在提高公共健康管理水平这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对这个专业的发展也有了很大的信心。

                                                      全海燕

                                        14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2014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