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事业管理(卫生管理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现代化管理科学理论、知识和技能,了解卫生事业发展趋势及医学科学发展基础规律,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达到管理学学士学位水平,并有较强的卫生管理理论与管理实践能力,服务于基层医疗卫生为主的卫生管理人才。

【培养特色】

以“职业胜任力为导向”,培养医药与管理知识能力兼备的现代复合型、应用型的高素质人才。根据社会发展需求及学生专业兴趣,在后期,学生可选择医院管理、医药管理与健康服务管理等专业发展方向,并在实践教学环节中各有侧重。

以“实践育人”的教育理念为基础,注重课堂讲授与实践教学的有机结合,“职业导向、课程体系优化、学生技能提高”为出发点,注重实践教学的系统培养,形成中医特色的卫生管理与健康服务管理的学科体系。

以中医药优势学科为支撑,打造专业特色:以现代经济、管理和法学理论为基础,构建学生的专业核心能力;以与政府、医疗机构、企业合作为平台,强化学生的实践创新精神、职业化能力;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合作,在国际范围内进行师资人才资源的系统培养与优化配置,开拓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课程设置】 除公共基础课及通识课程外,主要开设有计算机应用、高等数学、管理学基础、西方经济学、卫生经济学、统计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心理学、预防医学、医院管理学、市场营销学、卫生事业管理学、药物经济学、卫生法学、现代医院营销战略、财务管理、药品质量管理、组织行为学、公共管理学、战略管理等。另外在选修课程中设置社会医学、逻辑学、自然辩证法、流行病学、医学心理学等课程。本专业学制4年。

【毕业证书授予情况】 完成规定学分,并且成绩合格者准予毕业。符合我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且达到学校规定的国家大学英语考试四级的合格分数线(其他语种外语达到学校规定的合格要求)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毕业生择业方向】 各类健康管理及服务机构,各类卫生管理与服务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