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暨“中医治未病合作研究中心”和“教学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25浏览次数:244

 

我校与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暨中医治未病合作研究中心

教学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根据国家、上海市“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和《中医预防保健(治未病)服务科技创新纲要》,为进一步推进中医药学科与公共卫生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深入贯彻中医治未病理念,全面提升我校与上海市疾病控制中心合作的层次。524日下午,我校与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加强公共健康领域的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暨“中医治未病合作研究中心”和上海市疾控中心作为我校“教学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在国教学院102会议室举行。我校校长徐建光、党委副书记施建蓉、副校长胡鸿毅,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吴凡、党委书记宋耀君、副主任仲伟鉴、潘启超、主任助理冯晓刚,以及市疾控中心办公室、人事处、业务管理处、科研管理处、中心合作交流培训处、评价所、信息所等职能部门领导和科室代表我校教务处、医管处、研究生院、协同创新中心等职能部门领导、公共健康学院教师代表共计50余人出席签约仪式。会议由公共健康学院执行院长施榕主持。

首先,公共健康学院王秀兰院长和市疾控中心潘启超副主任分别代表双方单位对双方目前合作现状及单位概况做了介绍。随后,胡鸿毅副校长和仲伟鉴副主任代表双方单位签订《上海中医药大学与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加强公共健康领域合作备忘录》。徐建光校长和吴凡主任为上海中医药大学与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医治未病合作研究中心”揭牌,施建蓉副书记和宋耀君书记为上海市疾控中心作为上海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教学基地”揭牌。

吴凡在讲话中指出,上海中医药大学作为国内一流的中医药大学,上海市疾病控制中心作为国内顶级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双方能够强强合作,在国内开创了中医药院校与省级疾控中心全面合作的先河。充分利用上海中医药大学在中医、中药等学科优势资源和市疾控中心在疾病预防理论和实践方面的资源优势,共同完善中医药学科与公共卫生学科的交叉融合,探索中医治未病在疾病预防中的适宜技术,这对我国公共卫生与疾病预防事业创新发展有着战略意义。

最后,徐建光校长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在讲话中表示了对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领导的欢迎与感谢,希冀双方能够共享优质资源,加强教学、科研合作,共同探索具有中医特色、适应当代公共卫生服务需要、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预防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在中医院校的公共卫生学科领域独树一帜。同时,与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努力,充分体现大学在服务社会社会职责,尤其是在运用中医理念和技术开展公众的健康管理、社区卫生服务、慢性病的防治工作中起好引领作用。

签约仪式前,上海市疾控中心同仁在施建蓉副书记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医博物馆和校史陈列室,对我国古代疾病预防的精湛技术和珍贵文物表达了浓厚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