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家庭医生代表团来访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17-05-31浏览次数:68

加拿大家庭医生代表团来访

5月20日上午,在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医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处专员Michael Urgolo、加拿大魁北克全科医师联盟专业培训主任Claude Guimond的带领下,加拿大魁北克家庭医生代表团50余人访问我校,并在全球合作伙伴中心举行上海-渥太华-魁北克全科医学交流论坛,就中医药特色在全科服务中的应用、海外中医中心的建设及加拿大魁北克全科医学继续教育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120余位全科医师参会,我校副校长胡鸿毅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我校全科医学系副主任、附属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舒勤主持。

浦东新区卫生计生委中医药发展与科教处处长郁东海作“中医药特色在全科医疗中的应用――以浦东社区卫生中心为例”的报告,向与会人员介绍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和机制体制改革创新的经验,浦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药饮片、中成药、院内制剂在全科医学中的规范使用情况,以及中西医结合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郁东海还介绍了浦东新区非遗项目,如石氏伤科、杨氏针灸、张氏风科、胡氏中医妇科和张氏整脊疗法等的创立、传承和发扬光大。
我校针灸推拿学院郭梦虎作题为“海外中医中心的建设――以马耳他中医中心为例”的报告,汇报马耳他中医中心中医针灸与文化硕士课程、必修课程的课程特点和首批学生毕业情况,报告中充分展示了中医针灸在当地风靡盛行的壮景,显示了针灸治疗在慢性疼痛、不孕不育、过敏症、肠道疾病和减肥戒烟方面的独特治疗优势。
Claude Guimond作题为“加拿大和魁北克省家庭医师的专业继续发展”的报告,详细阐释在专业继续发展中反思法的原则,并描述加拿大国家和魁北克省之间专业继续发展责任的差异,讨论新一轮魁北克全科医师联盟自主专业继续发展计划。
加拿大家庭医生代表团对中医药特色的全科医学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会后就相关事项与我校领导、专家进行深入探讨,为双方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
会后,郭梦虎带领外国友人参观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交流并体验针灸、脉诊、面诊等中医特色诊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