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教研室——陈学芬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19-03-22浏览次数:1121

陈学芬,女,1978.9出生,博士,中共党员,讲师,毕业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近年来主持上海市卫计委面上项目、上海市教委课题等3项,主持上海中医药大学第一期共享课程建设项目、上海市教委预算内项目(教育教学类)、上海中医药大学课程建设项目等共计9项,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公共卫生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上海市中西医结合重点病种建设项目”等多个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8篇,参编已公开出版教材6部,指导2期本科生科创项目,并在教师发展中心支持下,多次教学沙龙、新教师及骨干教师培训中做了“小组导修学习”为主题教学改革经历,受到诸多同行好评。

现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营养专业委员会”委员,并入选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学术人才孵化计划(跋涉计划)。

一、教学工作

20069月至今主要承担本专科生、研究生的《医学统计学》、《预防医学》、《基础营养学》、《营养流行病学》等课程,连续三年在“上海中医药大学课堂教师教学质量反馈信息”评价等级均为A级,擅长通过分析研究实例来讲解常抽象的概念,喜欢与学生积极交流,授课得到了广大学生的一致认可和赞赏。

20105月获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第一届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青年组)三等奖。

二、主要负责教育教学项目

1. 主持2016年上海中医药大学第一期优质共享课程建设项目《医学统计学》。

2.主持2016年上海中医药大学第十五期课程建设一般项目“基于成果导向的导修制在医学统计学中教学实践研究”。

3.主持2016年上海中医药大学公共健康学院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子项目(课程建设项目)“先学后导,自主互助”的导修制在医学统计学中的教学设计及评价”。

4.主持2016年上海中医药大学公共健康学院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子项目(教学内涵建设项目)“创新理念下的基于微课的《医学统计学》网络课程模块提升建设”。

5. 主持2015年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预算内科研项目“微课程结合科研数据库在医学统计学中突破教学难点的应用”。

6.主持2015年海中医药大学第十四期课程建设一般项目“导修制结合于科研案例分析在医学统计学教学中探索”。

7.主持2014年上海中医药大学高等教育内涵建设工程人才培养项目“微课程在医学统计学中应用”。

8.主持2011年上海中医药大学课程建设项目“任务学习法在预防医学社区实践中的探索”。

9.主持2009年上海中医药大学实验课程建设项目“预防医学实验教学改革”。

三、主持和参加的科研项目

1. 主持2014年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科研课题(面上项目)“基于自我管理策略的乳腺癌生存者郭林气功和认知群组干预随机对照实验研究”(2014404692015.1.1-2017.12.31

2. 主持2006年上海高校选拔培养优秀青年教师科研专项基金项目“社区中老年人群血脂异常的流行特点及其影响因素”,2007.1.1-2008.12.31

3. 主持2009年上海中医药大学科学技术发展基金项目“应用HACCP理论对学校食堂进行食品安全的调查研究”,2009.9.1-2010.8.31

4. 参加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青年项目)“基于穴区成纤维细胞生物学响应的针刺提插手法补泻效应机制研究”,2017.1.1-2019.12.31,第4参与者。

5. 参加2016年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医药科研专项课题“中医综合疗法干预肺癌治疗相关癌性疲乏的临床研究”2016.8.1~2019.7.31,第3参与者。

6. 参加2014年上海市中医学一流学科科研创新基金项目“加味下瘀血汤治疗间质性肺病的临床与实验研究,”2015.1.1-2017.12.31,第3参与者。

7. 参加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青年项目)“不同心理社会干预对癌症生存者生命质量改善的研究”,2013.1.1-2015.12.31,第4参与者。

8. 参加2012年上海市中西医结合重点病种建设项目“上海市中西医结合脑梗死重点病种建设项目,”2013.1.1-2016.12.3150万,第5参与者。

9. 参加2012年上海公共卫生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上海市癌症患者生命质量评价及改善的健康促进策略研究”,2013.1.1-2015.12.3115万,第5参与者。

四、发表文章

[1] 陈学芬,王继伟,宫霄欢,余金明,心理社会干预对癌症生存者生命质量改善的研究进展,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15492):189-192

[2] Xuefen ChenJiweiWangXiaohuanGongChanghongShi, LiSunJinmingYu(*)Multi-focuspsychosocial residential rehabilitation interventions for cancersurvivors in Shanghai, China13thAPRU Doctoral Students Conference1-192014.8.18-2014.8.24

[3] 陈学芬,薄海艳,黄品贤,许青,徐绮,上海市社区40岁~居民代谢综合征现患调查,中国公共卫生,2010264):498-499

[4] 陈学芬,翟成凯,姜玲,左辉,血脂异常人群不同LPL-PvuⅡ基因型对粗杂粮干预的敏感性,营养学报,2006283):263-268

[5] 陈学芬,翟成凯,禽流感病毒跨种属感染及变异的分子流行病学研究,国际流行病学传染病学杂志,2006332):90-92

[6] Wang, Ji-Wei(#)Gong,Xiong-HuanDing,NingChen,Xue-FenSun,LiTang,ZhengYu,Dong-HuiYuan,Zheng-PingWang,Xiang-DongYu,Jin-MingTheinfluence of comorbid chronic diseases and physical activity onquality of life in lung cancer survivors.SupportCare Cancer2015235):1383-1389

[7] Ji-wei WangLiSun(#)JiangLiXiao-huanGongXue-fenChenZhengTangDong-huiYuTian-ruiZhangZheng-nianLuoZheng-pingYuanJin-mingYu(*)Comorbidchronic diseases and their associations with quality of life among gynecological cancer survivorsBMC Public Health2015201515):965-973

[8] 王继伟,宫霄欢,陈学芬,石常宏,孙丽,张庆云,罗正年,袁正平,余金明,糖尿病对乳腺癌患者生命质量的影响,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2015311):43-46

[9] 孙丽,王继伟,宫霄欢,陈学芬,袁正平,余金明,上海市不同区域结直肠癌患者生命质量的聚类分析,中国肿瘤,2015,(07):564-568

[10] 王继伟,陈学芬,宫霄欢,赵德余,高晶蓉,袁正平,余金明,晚期癌症患者姑息治疗的现状与建议,中华医学杂志,2014947):485-487

[11] 宫霄欢,王继伟,陈学芬,石常宏,孙丽,张庆云,袁正平,余金明,体育锻炼与乳腺癌患者生命质量的关系,中华肿瘤杂志,20143611):871-875

[12] 宫霄欢,王继伟,陈学芬,石常宏,孙丽,张庆云,袁正平,余金明,蔬菜水果摄入量与乳腺癌患者生命质量的关系,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14,(11):990-994

[13] 宫霄欢,余金明,王继伟,陈学芬,石常宏,社会心理干预影响乳腺癌患者生命质量的效果评价,中国肿瘤,2014234):275-280

[14] 韩振翔,祁丽丽,褚立希,蔡伟青,陈学芬,黄静怡,张慧琰,针灸结合主动功能锻炼分期治疗肩周炎方案的优选,中国针灸,20143411):1067-1072

[15] 韩振翔,黄春红,金国华,蔡伟青,陈学芬,黄静怡,张慧琰,肩周炎患者针灸与主动功能锻炼分期治疗方案的优化及远期疗效观察,针灸临床杂志,2014,(10):3-6

[16] 谭翔文,陈学芬,陈正,游捷,健脾益气化痰方辨证加减对肺癌化疗患者癌性疲乏的影响,中医杂志,20125315):1301-1304

[17] 陈晗,翟成凯,陈学芬,周薇薇,姜明霞,复配式粗杂粮改善脂代谢紊乱作用的实验研究,卫生研究,2007363):314-316

[18] 王此隐,MAGrace,翟成凯,曹佩,陈学芬,周薇薇,翟书蒙卉,城市家庭吸烟状况与控制吸烟对策措施,卫生研究,2009381):78-81

五、参加教材编写

  1. 全国普通高等医学院校护理学类“十三五”规划教材《医学统计学》,编委,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6.7

  2. 全国高等学校医学规划教材《医学统计分析方法》,编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16.8

  3. 全国普通高等医学院校“十三五”规划教材《医学营养学》,编委,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6.8

  4. 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营养与食疗学》,编委,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2012.7

  5. 全国高等中医院校系列教材《中医药社区服务实践指南》,编委,科学出版社,2012.1 。            

  6. 全国教材《医学统计学实习指导及SPSS15.0的应用》,编委,科学出版社,2009.7

六、其他

1.20105获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第一届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

2.2011.12获上海中医药大学“振兴中华”暑期征文活动中荣获“最佳征文奖”。

3.入选2016年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学术人才孵化计划(跋涉计划),培养周期三年。

4.2016.11.20在全国医学院校中青年骨干教师教学技能与方法高级研修班做了主题“Letthere be light” 介绍如何在真实情景下解决真实的数据分析问题的讲座。

5. 现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营养专业委员会”委员。

七、联系方式

办公室电话:021-51322156

电子邮箱:chenxf915@163.com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蔡伦路12009308室,上海中医药大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教研室

邮政编码: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