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健康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管理知识讲座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250


   2019117日上午,我院邀请到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资产设备处副处长俞苓老师,为学院师生进行实验室安全管理知识主题讲座。副院长张赟彬、实验室管理员、学院教师及研究生参加讲座。

俞老师通过一系列令人触目惊心的案例,引出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性,结合这些惨痛的经验和教训让大家明白: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通常都不是突发事件,往往是由多个环节、多位人员的安全隐患及安全管理不规范而导致的必然结果,实验室安全事故98%是由人的因素引起的。同时,她以丰富的实验室管理工作的体会,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实验室科研的实际经验,一 一剖析实验室各环节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

预防实验室事故的发生,对于学校的环境安全、学生的人身安全、科研结果的准确性至关重要。丰富的安全知识是预防事故、化险为夷的基础。在实验室工作的人员只有具备充足的安全意识及有效的安全技能,才能将实验室事故的发生防患于未然。

此次实验室安全管理知识讲座,有利于进一步推进我院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对于培养师生的安全意识具有较好的作用。师生们纷纷表示,培养危机意识、规范实验操作、严格遵守校院两级的安全规章制度十分重要,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保证实验室安全、维护校园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