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健康学院学生健康宣讲团系列活动第一站——走进唐镇金爵居委会与居民共谈冬季养生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245


为积极响应《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挥公共健康相关专业在全民健康促进中的作用,公共健康学院与基层单位联合开展学生健康宣讲团系列活动。根据专业特色与优势,由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学生和专业教师组成的健康宣讲团赴各基层单位开展老年人慢病的健康与营养管理、糖尿病的营养防治、学龄儿童的健康成长等系列主题宣教。

2019126日下午,学院宣讲团师生来到宣讲团系列活动第一站——唐镇金爵居委会,就冬季饮食健康与疾病预防主题对居民们进行科普宣讲。

参加活动的居民在签到结束后有序落座,居委会工作人员简单介绍活动意义和主办单位情况后,宣讲正式开始。宣讲从三方面展开:冬季养生原则、冬季该怎么吃、饮食与疾病。同学以《黄帝内经》中有关冬季养生的选段开场,讲解蕴含的养生要点,如:早睡晚起、心态平和、不做剧烈运动等,将冬季养生原则概括为起居养生、情志养生、运动养生、饮食养生四个方面;穿插膳食指南中关于日常各类食物的推荐摄入量、现代营养学关于老年人膳食原则等知识,并推荐萝卜炖羊肉、牡蛎煎鸡蛋、玫瑰红枣茶等养生膳食。同时,列举了感冒、胃病、中风、心梗四类常见疾病的饮食预防,其中对于失眠的讲解引起部分居民的共鸣。宣讲结束,进入有奖问答互动环节,居民们从自己所做的笔记和拍摄的图片中寻找答案,积极进行答题。

健康宣讲团的同学表示,作为中医药院校学生,在宣讲的过程中有意识突出中医药特色;在当今各类养生信息繁杂的情况下,作为公共健康领域的学习者,能将更专业、更准确的健康知识传递给社区居民,引导他们注重膳食健康、饮食养生、营养管理等层面,从而倡导健康生活,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