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基层党建网报道公共健康学院学生党员培养工作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20-04-15浏览次数:187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育培养不掉线,党性磨砺在持续



来源:市教卫工作党委   发布时间:2020-04-15

(上海基层党建网)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上海中医药大学公共健康学院党总支坚持做好学生教育培养工作,与学校“停课不停学”同步,开展“停课培养不掉线”,持续把好发展党员过程中的教育关、培养关,让共产主义信仰持续传递。

云培养:夯实发展党员工作基础

公共健康学院党总支坚持注重从理论培训、思想教育、日常考察三个方面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提高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素质和质量,夯实发展党员工作的基础。疫情期间,学院党总支发动正式党员担任入党介绍人、培养联系人,教师党员积极相应。学院探索“云培养”模式,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与入党介绍人、培养联系人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线上谈话。教师党员将此作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抓手,发挥主动性,结合当下、结合专业,抛出问题、耐心启发、提出要求,引发培养对象诸多思考。“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在这个特殊时期,你觉得能够为国家做什么贡献?”党员教师张赟彬是16级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预备党员唐欢的入党介绍人,面对这个问题,唐欢这样说:“我是一名预备党员,也是一名公卫学生。一方面要理性思考、理性发声,一方面要听指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比如作为班干部,听从辅导员安排,做好同学的健康打卡,关心同学情况。”党员教师陈学芬在网课直播的间歇和三名培养对象谈话,她嘱咐道:“你们在家做好个人、家庭防护,多与父母、朋友沟通,宣传抗疫报道,用科学的角度去解释问题。”党总支书记段艳霞因故滞留湖北,她将临时党支部工作、学校慰问援助、在鄂师生感恩等情况与培养对象朱容钰分享,开展了一次特殊的理想信念教育……线上谈话取得良好效果。

云学习:一次党性修养的“再补给”

3月初起,公共健康学院党总支组织11名发展对象开展线上发展对象培训班的学习,借助学习强国平台,结合网络视频课、线上讨论等形式。学院党总支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为主题,带领发展对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并组织了热烈的线上讨论。“在这次疫情中,涌现出许多‘90后’逆行者冲锋陷阵、舍生忘死,让全国人民看到‘90后’的责任与担当。作为未来公卫人,需要加强专业学习、练就过硬本领,也像他们一样,接过前辈的接力棒,勇于奉献,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作为发展对象,17级预防医学专业吴小乔的回答铿锵有力。学院各党支部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在线主题党日活动,党总支就深入关心培养联系工作、在线教学情况、毕业班就业问题等在推动过程中不断细化工作方案,确保在线学习质量。

云奉献: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日趋显现。学生党员许艺帆同学,228日主动向党组织交了1134.62元的捐款,“前段时间我参加校合唱团的战‘疫’歌曲演唱,那一句‘身在小家,心有大家’一直在我的心中澎湃激荡!作为一名学生我还没有足够的能力奔赴前线,但是我希望把日常积累的零花钱和压岁钱都贡献出来,表达一份心意。”2019级预防医学专业陈颖同学在第一次递交入党申请书时未满18周岁,在党支部耐心细致的解释下,她暂时收回了入党申请书。疫情期间,陈颖在作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母亲鼓舞下主动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每天在交通要道进行测体温、登记工作。18周岁生日那天,她再次向党支部表达入党的愿望,“身为一名医学生,我应当担当起社会责任,为抗击疫情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我时刻准备着加入共产党,为人民服务!”

疫情防控,处处是战场,上海中医药大学各基层党组织,积极探索如何更有效地开展好“居家培养”发展党员的效能,引导学生树立责任感以及对生命价值意义的深刻理解,磨炼意志品格,坚定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