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主题党日 聚焦教育战疫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20-03-31浏览次数:138


3月中下旬,公共健康学院各支部陆续开展“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主题党日活动,以“学习强国”APP为载体,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展在线学习交流。在各支部活动中,党员们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校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与许久未有谋面的同志畅怀交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严格遵循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分别参加联系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一、中国力量,同心同向

致敬!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如果不是这次战疫,我们很难知道,原来那些看起来文文弱弱的医护,胸怀此般侠骨豪情。谢谢你们,勇敢的天使!”党员汤晶晶的自制视频作品《最美逆行者》在教工一支部网络主题党日活动上分享,引发了党员们的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这次疫情不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的一次大考,更是对中华民族意志和民族精神的一次严峻考验,我们的国家体制、文化传统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发挥了独特而关键的优势,这是一种中国独有的力量,同心同向战疫的力量。

2019年下半年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公共健康学院党总支深入学习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在边学边改的过程中,提出了要进一步提高中医药文化自信的目标。经过这场疫情,党员师生对中医药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教工二支部主题党日会上,张赟彬激动地为中医药点赞,非中医学科背景的他关注到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作用显著,他认为结合中华民族这一瑰宝,学院各专业大有可为。

总支书记段艳霞是教工二支部党员,她因探亲滞留湖北,应学校党委号召,带领其他滞留湖北教工党员建立了临时党支部。段书记向支部党员介绍建立临时党支部的情况,党员师生如何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在鄂师生提供信息沟通、心理疏导等支持和帮助。疫情发生以来,湖北师生克服困难、服从大局、同心同向的抗疫精神令二支部党员们动容,期盼他们平安归来。目前,湖北已全面解禁,滞留的师生已陆续开始返沪、返校,学校申请返校的同学做好相应的医学观察准备工作。

二、教育战疫,我们在行动

教师党员立足自身岗位,克服各种困难,熟悉在线教学工具,在逐渐增强教学信心的同时,更是自发开展特殊时期的网络课程思政,把教书育人使命落到实处。在教工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刘霞老师谈到,在“运动与营养学”课上组织学生讨论营养与免疫的关系,结合疫情中营养专业能够学以致用的方面,引导学生以专业知识武装自己,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疫情对教学工作同时带来挑战与机遇,陈学芬、戎芬两位老师是青年教师班主任,她们承担了大量本科生、研究生的“统计学”在线课程,陈老师注重将公卫知识实践运用,将流行病学调查融入案例教学;戎老师在传授专业知识同时,主动关心学生居家隔离情况,开展在线指导,鼓励学生积极、科学应对。

科研与科普是教育战疫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研究员谢燕表示科研能够为疫情防控带来科技保障,全国各地正争分夺秒地开展针对新冠肺炎的科研攻关。作为中医药科研工作者,她带领学生学习这股冲劲,克服疫情影响,定期开展在线组会,推进课题研究进展。“疫情期间,主食应该怎么吃?”“一千年前老中医,教你妥妥吃出免疫力!好学又好吃!”沈红艺教授在疫情期间通过微橙心理堂公众号、中医药报、电视台公益讲座开展营养与免疫力科普工作,以自身专业传播中医药、膳食营养知识,指导师生、民众抗击疫情。

三、学生为本,直面难点痛点

冉书记,我插一句话,告诉同学们,有任何困难,一定记得来找我们!”当学生党支部书记冉秋宣布为时一个半小时的视频会议结束时,赵海磊院长特地嘱咐上这一句。作为联系学生党支部的党员院领导,赵院长尤其重视教学质量和就业情况,组织学生阅读有关防治传染病方面的书籍,关心学生宅家学习情况。

今年毕业班受疫情影响,在毕业论文准备、就业上遇到不小困难,赵海磊院长、干旦峰副书记在各支部号召党员扛起责任,共同解决本届毕业生就业难点,党员纷纷响应,主动出击,搜集信息与加强指导并举。学生党支部发起了争当“就业先锋员”活动,号召党员同学以自己为起点,与毕业班同学加强交流,串点成线,以线带面,与居家学习的同学交流择业思路、网络面试经验等,鼓励他们增强自信,营造积极的就业氛围,及时抓住机会,早日找到自己职业生涯的出发点。

学生党支部有两名保留党籍党员唐莹和顾懿,毕业后在海外留学,在得知捐款抗疫的消息时,顾懿主动向党组织捐出特殊党费。近期海外疫情爆发,党支部也非常牵挂两名党员,积极通过网络了解近况,并将科学防疫、安全第一的关心传递到远在欧美的她们。已在攻读博士阶段的唐莹也积极参与这次线上主题党日,她表达了对党组织关心的感谢,还结合自身经验,主动对学弟学妹就业进行支招。

公共健康学院师生既是中医人,也是公卫人,这场疫情对公共卫生的考验有目共睹。学院党总支指导下的主题党日活动在发展好公共卫生教育事业方面形成进一步共识,凝聚全体党员力量,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共同战胜疫情,恢复教学生产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