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到我校开展公共卫生学科人才队伍建设调研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20-06-22浏览次数:485

       618日下午,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宋耀君带队来我校开展公共卫生学科人才队伍建设调研。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干部人事处杜鹃、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付晨及各处室负责人和我校党委副书记许铁峰、副校长胡鸿毅、副校长杨永清、公共健康学院院长赵海磊、党总支书记段艳霞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许铁峰副书记主持。

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明确将“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对医学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这次新冠疫情的突发,警示了人类长远安全的大科学布局应尽早形成,其中学科人才队伍建设尤为关键。上海中医药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和上海市对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战略要求,深入开展公共卫生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以培养强预防、精中医的公共卫生人才为己任。学校公共卫生学科建设得到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大力支持,于2016年与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一定成绩。各方为推动上海市健康事业建设发展,推进校地合作,发展公共卫生学科,以“协同创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为原则,共建高水平公共卫生学科,持续推进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工作。

赵海磊院长首先介绍公共健康学院公共卫生学科人才培养工作情况。付晨主任表示上海中医大学公共健康学院成立时间虽不长,但非常有特色,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其合作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共赢,为健康上海、健康中国助力。胡鸿毅副校长肯定了前期所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面对今年新冠疫情公共卫生要与中国传统医学相结合,努力挖掘中医典籍宝藏,中西医并重,培养有中医特色的公共卫生高层次人才,发挥中医“治未病”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作用。杨永清副校长认为充分发挥西医优势与中医特色,加强科研创新能力,为公共卫生人才培养赋能,为高水平学科建设搭建更大平台。

双方还就共建高水平的公共卫生学科,助力高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建设、研究生联合培养以及下一轮战略合作协议进行了热烈探讨。

许铁峰副书记表示,我校将继续贯彻落实本市关于加强本市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细化进一步加强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目标,合力培养具有中医特色的公共卫生人才,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