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红色空间 涵养初心使命——公共健康学院举行网上“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20-07-03浏览次数:108


6月,在公共健康学院“学‘四史’明初心担使命”为主题的庆祝建党99周年主题会暨“四史”学习教育会上,学院党总支对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做了动员和部署,正式拉开“四史”学习教育序幕。各支部根据会议精神,在党的生日期间,共同筹划组织“探寻红色空间,涵养初心使命”主题党日,将学习“四史”落到实处。全体党员、部分团员青年、民主党派教工参与到这次“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中。



一、一支部一馆,探寻红色空间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拥有数量众多的红色资源,参观上海红色空间是“四史”学习的重要形式。学院各支部通过讨论、策划,决定利用市文化旅游局在今年新推出《博物·在看》系列直播资源,以“云观展”方式开展学习。


教工第一党支部:

在线参观上海鲁迅纪念馆(622日)

鲁迅纪念馆位于虹口区甜爱路200号鲁迅公园内。1950年由华东军政委员会文化部筹建,19511月正式向公众开放,周恩来总理题写馆名,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座人物类纪念馆。

1994年上海市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1年中共中央宣传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8年国家文物局评鲁迅纪念馆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

教工第二党支部:

在线参观上海大学博物馆(68日)

上海大学于2008年启动筹建博物馆,2017年博物馆建筑落成,2018年底试运行开放,是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目前上海大学博物馆包括“四馆一园”,即海派文化博物馆、上海方言文化展示体验馆、校史馆、钱伟长纪念馆,以及老上海大学(1922—1927)校史室外展区溯园,建筑面积近7,000平方米,拥有各类藏品近1万件(套)。

学生党支部:

在线参观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旧址(周公馆)(615日)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纪念馆位于上海市卢湾区思南路,1979年对外开放,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9466月,中共代表团为了在上海开展宣传和统战工作决定在上海设立办事处,这是抗日战争胜利后国共南京谈判期间我党在上海设立的一个公开办事机构,对外称“周恩来将军私人寓所”,简称“周公馆”。

二、一支部一议,涵养初心使命

直播探访红色基地后,各支部带领党员和教职工开展交流讨论,通过回顾党的发展历程,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涵养初心使命。教育引导教职工树立正确的历史观,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在学“四史”中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为公共卫生事业持续奉献。


院长赵海磊:

我透过直播中所介绍的鲁迅故居和先生的工作、生活场景,仿佛看到了一个完整的鲁迅先生。假如先生得知当今中国的发展成就和在世界上的影响,必定会感慨万分,当然也一定会用文章鞭策我们继续加倍努力。


教工支部书记谢燕:

今天和平年代的幸福生活实属来之不易,应该倍加珍惜。同时,作为教工党员,我们更应该有当今时代的担当和胸襟,既要不怕困难,勇往直前,还需要对工作兢兢业业,为我们中医药事业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让我们的人生过得有意义。


教工党员艾贺玲:

通过“云”直播的方式参观鲁迅故居纪念馆,解了鲁迅先生生前最后十年的生活和工作场景,这种新的方式带来了不同的学习体验。我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也应该深刻学习鲁迅先生“横眉冷眼旁观,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和态度,更加努力地做好自己的各项工作。


教工党员沈红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作为大学老师,如何授业解惑、教书育人,感觉责任重大。


民主党派教工顾翠英:

和平年代,作为教师要学习老一辈的优秀传统,坚定理想信念,教书育人,勤勉敬业,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民主党派教工董英:

网上参观上大博物馆了解到,上大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民族振兴输送了一大批仁人志士。该校有“自强不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校训。这种精神不仅适用于革命时期,现代化建设中同样需要。


学生党员王嵘琪:

网络参观周公馆的过程使我深刻地认识到,不论是当代优秀党员还是二十世纪初的革命伟人,他们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开拓创新的高尚品质和精神风貌是相同的,这证明了共产党员的精神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逝,而会代代相传、生生不息。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该传承和学习这样的优秀品质,并应更积极地用这种精神指导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学生党员朱金玲:

我们目睹了在艰苦恶劣的环境下,仁人志士们仍然坚持为祖国的强盛和人民的幸福不懈奋斗。我对他们的钦佩之情油然而生,同时心灵也受到了冲击。他们坚定的革命信念、伟大的革命精神和崇高的人格,也将指引着我们新时代年轻人,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