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与现场实践相结合,提升预防医学生专业认知——记《公共卫生导论》课赴公共卫生机构现场学习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428


《公共卫生导论》是预防医学专业核心课程之一,也是预防医学本科生入校后的第一门专业课。为强化学生对课程相关理论知识的理解,提升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社会使命感,在理论授课结束之后,联合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上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实践教学资源,荆丽梅老师带领学生开展现场实践教学。

在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心合作交流培训处陈依副处长和单婵娟老师带领同学们现场观看了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宣传介绍片,刘方珉老师和何永超老师结合实践为同学们介绍上海市疾控体系和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的架构和主要内容,曾参加武汉抗疫的江宁老师声情并茂地跟同学们分享亲临武汉抗击疫情的现场经验,讲到现场细节几度哽咽。同时,中心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作为公共卫生人员的个人卫生防护方法,并请学生志愿者现场演示和体验专业防护服的穿脱方法,加深同学们对公共卫生工作的认识,体会身为一名公卫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预防医学本科生到上海市疾控中心开展现场实践学习

带教老师指导学习体验穿脱防护服

在上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心丁燕副主任、科教科单梅青科长和李燕老师、预防保健科黄惠老师,现场为同学们介绍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情况,社区在公共卫生体系中的网底保障作用,讲解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的内容、当前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以及中心发热哨点建设背景、运作模式等,并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同时,带领同学们通过参观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冠疫苗接种场所和全科、中医科、预防保健科等科室,让同学们对基层公共卫生工作实践有了进一步认识。

预防医学本科生到上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现场实践

带教老师在预防保健科指导学习

通过此次实践教学活动,同学们普遍反映收益颇丰,通过课堂知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加深了预防医学本科生对公共卫生事业的认知与体悟,增强了学生对公共卫生专业的感性认识,提升了学生的职业认同感和使命感。现场实践学习和专业防护服体验将给学生的公共卫生学习生涯留下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