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专辑① 开学第一课——学史明理,做新时代接班人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21-09-01浏览次数:105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是当代中国青年的必修课。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做好我院2021级新生的党史学习教育。2021830日晚,我院二营四连八排的2021级萌新们在腾讯会议上集结,开展了学史明理线上主题教育活动暨开学第一课,我院党总支书记段艳霞以“学史明理,做新时代接班人”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主题党课。

段艳霞老师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学党史,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明理,做新时代接班人”三方面层层展开。段书记明确点出学习党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通过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必修课”“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节俭朴素,力戒奢靡是我门党的传家宝”六个妙喻,深刻阐释了党史学习的重大意义。

段书记强调党史学习教育的十六字总要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点明只有学史明理,才能把握历史规律,明确历史发展走势和大方向。通过学习党史,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之“理”“明”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之“理”“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之“理”,唯有如此方能行稳致远。

段书记以“学史明理,做新时代接班人”为切入点将党课推向高潮。“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每一个青年都应该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给予同学们谆谆教诲,并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当代青年的金句分享给同学们共勉。

最后,段书记结合86年前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提出的“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这“爱国三问”,对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知行合一,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投身于服务全民健康的有中医药特色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事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