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守“沪”,共克时艰 ——流行病与统计教研室老师们从容开展线上教学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22-04-05浏览次数:10

为应对新冠病毒的迅速传播,学校自2022313日下午15时开始封闭管理,并通知第二天周一即开展全面线上教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教研室长期承担学校本科、研究生、国教学院以及继续教育学院的大量教学任务,面对突然转变的在线教学,教研室的老师们没有慌乱,即刻在原有的线下教学和线上课程的基础上,组织和设计好两周的线上教学和答疑安排,并通知到各个教学班级同学。在富有教学经验的老师们积极应对下,紧张的大范围的教学形式改变没有打乱原本的教学秩序,老师们从容地在线上平台开展教学活动,同学们有序地在直播课堂上学习,在课程中心中获取教学资料,通过教学软件完成作业和课堂小考,师生积极互动,教学效果与线下教学差别无几。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教研室承担学校各教学层次的医学统计学和流行病学课程教学任务,课时多、任务重,每位老师每周都有10-14学时的教学工作量。为了使线上课程教学效果尽可能的接近面授,各位老师集思广益,尝试拓展和丰富教学形式。每位老师在原上课时段全部安排线上直播;同时在课程中心上传课件资料,发布课程知识点和统计软件操作小视频,方便学生课后复习;课后在课程中心平台布置作业,并悉心修改以巩固学生学习效果。

为了确保每位同学可以及时与老师进行学业讨论,教研室老师们以课程为单位建立微信群,确保每位学生进群。老师在群里公布课程相关信息,提前提醒学生做好上课准备,进行即时答疑。医学统计学是一门方法学科,有助于同学们开展科研,越来越受到同学们的重视,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往往有诸多问题需要请教老师,教研室的老师们都以极大的热情积极回应和解答同学们的问题,课程教学活动经常延续到晚上和周末,老师们却毫无抱怨。她们一致认为同学们极高的学习热情和最大限度获得知识,是对老师教学工作最大的回报和认可。研究生班或夜大学教学班级里,有学生因为参与防疫一线工作而不能按时上课,老师们通过直播时设置云录制或本地录制方式保存课程教学视频,提供给参加抗疫工作的同学们,使他们能够随时回放,补课学习,让其没有错过学习的后顾之忧。

两周的线上教学过程中,教研室各位老师都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教学特色的教学模式,老师们之间也进行了教学经验分享。

宋花玲老师在课程开始时会通过“学习通”APP开展课前测,以了解学生对上节课内容掌握情况,并对错误率高的难点问题进解答,同时也快速完成课程考勤。学习通是宋老师长期使用的一款学习软件,不仅可以考核学生知识点掌握情况,还可以开展点对点的答疑。宋老师细致的讲解和耐心的答疑受到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陈学芬老师在开展课程教学的同时,也关注到同学们因为疫情防控而出现的诸多特殊情况,并及时对这些同学个别关心。2019级公共事业管理班级赵江涛同学因发烧被单独隔离在学生公寓,陈老师嘱咐他保重身体,好好休养,不要担心学习进程,落下课程待康复后再补;在研究生班级中,周杰和李沐一等同学在医院和社区采集核酸近1月,梁鑫月等3位同学报名参加学校PCR志愿活动,陈老师第一时间表达敬意和关心,希望她们在工作时做好个人防护,等抗疫工作结束后为他们单独安排补课。陈老师日常还积极回复同学们在考研复试或写毕业论文中遇到的统计学问题,尽力做到有求必应,主动关心和爱护同学。陈老师说,学生在前线“守沪”,我们应该在后方为他们提供好学习保障。

董英老师为了保证学生注意力集中、提高教学效果,在直播授课过程中,会不定时抛出问题,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回答问题。有的同学不适应在线上平台发言,董老师允许学生以开麦或者聊天区打字的形式回答问题或提出自己的疑问,使同学们慢慢适应线上学习,学习状态渐入佳境,课堂表现越来越积极,班级同学能够全部适应在线课堂的节奏。董老师说,经过两周的线上教学,内心充满着感恩和感动,隔着电脑屏幕,能够感受到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对知识的渴望,他们还会在课堂之外关心老师的身体状况,让自己倍感温暖,疲劳感一扫而空。相信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保证在线课堂的教学质量。

戎芬老师面对因为疫情校园封闭管理导致的复杂而特殊的教学环境,及时调整教学方案,基于有效教学理念进行教学设计,多平台多技术优势互补灵活应用,采用混合式教学手段和方法,多维度保障教学进度和质量。她依托国家精品课程在线学习平台的优质慕课作为主要在线资源,借助学校课程中心发布相关学习资料,通过腾讯会议直播精讲和录制微课视频,来满足疫情防控阶段,身处不同环境状态学生的学习需求。同时,戎老师依托抗击疫情现状开展课程思政教育,结合当前疫情形势与卫生统计学的学科背景知识,通过数据与资料向学生展现中医中药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展现中医药人在“大疫”面前体现的“大医精诚”的人文情怀与文化自信。

线上教学已经顺利开展将近三周,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老师们感觉线上教学要比线下教学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但是面对求知若渴的同学们,面对上海抗击疫情的攻坚时刻,有序开展线上教学,就是做好自己的教师本分,为国家卫生事业培养高质量的储备人才,为公共卫生培养专业的后备力量,不在一线胜似一线!我们一刻也没松懈,我们一起守“沪”,共克时艰,期待早日花开疫散、校园相见!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