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难阻教育教学思想讨论 ——食品卫生与营养学教研室召开专业建设“云”研讨会纪实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22-04-05浏览次数:10

202241日上午,上海中医药大学公共健康学院组织召开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建设暨教育教学思想讨论会,会议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举行。公共健康学院赵海磊院长、健康营养研究室沈红艺研究员、食品卫生与营养学教研室全体老师,以及龙华医院营养科蔡骏主任、曙光医院营养科陈胜芳主任、岳阳医院营养科马莉主任共同参加会议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近日出台《临床营养科建设与管理指南(试行)》(以下称《指南》)文件,对各类别医疗机构加强临床营养科的建设和管理提出要求,鼓励尚未设立临床营养科的医疗机构逐步规范化临床营养科,进一步提高临床营养诊疗能力和服务水平。围绕《指南》,赵海磊院长提出此次云研讨提纲,包括完善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计划,开展课程建设推进教学改革,优化实践教学和毕业实习安排以及完善毕业论文选题与管理等议题。

沈红艺研究员在发言中指出,未来在营养学专业课程进一步提高膳食指导与制作等实践环节比例,系统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并启发学生自主探究能力。蔡骏主任认为营养教学中应融入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学技术,切实提高学生运用软件进行膳食评估等应用能力。他还对未来进一步改进学生毕业论文、大学生科创项目的选题方向和过程管理提出合理化建议。陈胜芳主任强调本科阶段对学生职业胜任力和自信心培养的重要性,她和大家分享如何在本科教学中提高学生规范化营养治疗的意识,包括提高学生营养筛查、评定、干预及监测等临床营养核心技能,并提议增设《食品工艺学》和《行为心理学》等选修课,为学生提供学习不同营养相关知识领域的平台。马莉主任作为《临床营养》课程主讲老师,提出应充分发挥课程中实训模块的作用,提高学生运用临床营养技能实践技能。食品卫生与营养学教研室的各位老师也各抒己见,对专业建设提出中肯的建议。教研室将根据专家意见、学生座谈会以及毕业学生跟踪调研结果,进一步开展专业建设工作。

赵海磊院长总结发言,提出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人才培养要立足“健康中国”、“健康上海”的战略要求,满足社会对营养专业人才的需要。他要求我院专业老师在课程教学中积极对接岗位能力要求,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培养具有较强岗位适应能力和竞争能力的营养学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下一步,学院将邀请临床营养专家一起参与学生就业指导,鼓励教研室和附属医院临床营养科加强合作和交流,构建满足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的食品卫生与营养学科。

食品卫生与营养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