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药大学公共健康学院与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预防医学专业毕业实习准备会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10

526日下午,公共健康学院与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3届预防医学专业学生毕业实习准备工作举行线上会议。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交流培训处处长袁东、应急管理处、疾病预防控制信息所、传染病防治所、慢性病非传染病与上海防治所、免疫规划所和健康危害因素检测与控制所相关老师,上海中医药大学公共健康学院院长赵海磊和预防医学教研室有关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袁东主持。

首先,赵海磊院长介绍本次毕业实习的大纲内容和相关要求。学院2023届预防医学专业学生将66开始开展为期6个月的专业实习。今年的实习因为上海市疫情防控要求,第1个月将以线上实习形式开展,后续安排将根据上海市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调整。如何安排好线上实习,让学生丰富专业理论知识和提高公共卫生实践技能,是本次准备会上讨论的重点和工作难点。学院将在市疾控指导下细化实习方案,丰富线上实习的形式,综合应用专业讲座、案例分析、技能操作视频讲解、文献阅读和线上答疑等方式,实现实习教学目标,通过实施完善的实习考核方案来检验学生实习成果。

袁东处长介绍本次实习带教的具体安排。中心根据预防医学专业实习大纲要求落实实习带教科室和联络人,目前已完成实习学生分组安排。针对第一个月线上实习,中心安排每周次的线上集中讲授和每月一次的集中答疑,根据每个处所的工作内容有所侧重,组织学生完成公共卫生技能操作学习,熟悉公卫工作条线工作的内容和特点、以及公共卫生检测系统,能够在带教老师指导下学习撰写检测报告和突发事件报告。施青岑老师详细介绍本次实习各处所的分工、轮转计划、在线教学安排和学生产出要求等内容。市疾控各个处所实习工作负责老师分别介绍了各自科室的带教计划和安排。

赵海磊院长代表学院感谢市疾控中心对于我院预防医学专业学生毕业实习的大力支持,感谢中心的带教老师们在完成繁重的抗疫工作同时积极承担我校学生的实习带教工作。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习是预防医学专业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学生们只有在疾控各个部门不同岗位上经历扎实的实践,才能深刻理解专业理论知识,熟练运用公共卫生实践技能,更能深刻体会到公共卫生事业的使命与责任。祝愿我院预防医学专业学生在毕业后能迅速适应公共卫生专业岗位要求,成为有责任有担当的新一代公卫人,为祖国的卫生健康事业奉献青春和智慧

(预防医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