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杜兆辉主任为“全科医学概论与社区实践”线上实践做主题演讲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10

616日上午,学校全科医学系邀请学校附属上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杜兆辉为小学期实践的同学们做题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疫情防控中的基础作用和实践思考”主题演讲。2019级中医学和中西医结合临床,2020级预防医学、食品卫生与营养学和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以及相关老师近270人聆听讲座,讲座由公共健康学院副院长谢国群主持。

杜兆辉是上海市浦东新区上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从事社区卫生服务工作23年,任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中心主任联合工作委员会主席,是家庭医生服务和社区卫生服务管理领域著名专家。今年,杜主任作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专家在辽宁、广州、东莞、深圳、南京、扬州、莆田、甘肃等九地参加抗疫工作。

杜主任结合几次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细致讲解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如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包括制订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分级分类,依法科学,常态化精准防控策略,设置发热哨点诊室,制定科学规范接诊流程,推广开展疫苗接种;深入阐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疫情暴发时的全链条处置包括新冠疫情的分级诊疗,以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疫情防控中面对的挑战和应对等。在本次新冠疫情防控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市区疾控部门、公安、城管等机构通过联防联控机制下打赢了上海疫情防控阻击战。未来的社区疫情防控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将根据国家防控政策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基础性工作。

讲座结束后,各专业同学们积极提问,杜主任耐心一一解答,并告诉同学们作为临床医学生和预防医学学生,不要被动地经历疫情,而是要主动思考、主动学习,要及时更新知识储备,扎实努力地成长为有志于为国家健康事业奉献的医学专业人才。

(全科医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