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公共健康学院举行“健康管理与人才培养”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22-09-22浏览次数:42


为更好推进专业人才培养工作,进一步加强学生对所学专业的了解,921日下午,我院邀请了上海健康医学院首任校长黄钢教授,于6304教室开展了一场以“健康管理与人才培养”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校内20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场内一座难求。讲座开始前,我校副校长舒静向参与讲座的师生们介绍黄钢教授,并致辞感谢。



黄钢教授从健康管理的“主动识变”、“积极应变”和“善于求变”三方面娓娓道来。黄教授通过“没有健康就难以实现小康”,以及“幸福生活的基础是健康”引出健康管理的重要性,强调“健康”涉及“身体、心理、社会、道德”等诸多方面。黄钢教授分享了从健康体检到精准干预、科学评估再到动态改善的智能健康管理模式;当人工智能的大量交叉应用时,会重构医患之间、各级医疗机构之间的关系,并形成一个在大数据支持下的相互呼应、完整协同的医疗服务架构。



现今社会,健康管理需求日益增长,信息技术变革日新月异,复合型人才需求及培养模式改革的呼声也越来越迫切,“培养人类健康的促进者”成为医学院校发展的新定位。黄教授以他担任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的工作为例,深入讲述了学校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师能力培养、实践教学改革、国际交流合作等诸多方面的创新举措,探索构建“专科高职-应用型本科-专业学位研究生”贯通式一体化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面向一线医疗机构的医疗卫生人才。



讲座中,黄钢教授多次提到了对医学生的人文教育和素质教育的重要意义。他以举办医学相关主题的画展、医学史文物研究与展示,以及在校园内建立国际化标准的攀岩设施为例,论述了强健学生体魄、鼓舞师生提升自我的勇气,并鼓励大家面对人生之路也要像攀岩一样,找到发力点,不忘初心,一步一脚印,发奋向上。最后,黄教授以讲述一个有关“青蛙与蜉蝣、蚂蚱、老虎和大雁”的故事,深入浅出地启发在场的教师和学生们,面对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要不断提升自我认知能力,识别并把握机会,为人们创造健康美好的生活。

讲座最后,公共健康学院院长赵海磊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在场的师生们踊跃发言提问,黄钢教授一一耐心解答。本次讲座促进了师生们认识健康管理未来发展的方向,加强了对新时期公共卫生教育的深入理解。


(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