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安宁疗护研究团队在JCR 1区期刊发表2篇学术论文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22-10-13浏览次数:200

随着202228日上海市安宁疗护发展研究联盟成立,公共健康学院安宁疗护研究团队在医务人员安宁疗护行为测量研究方面不断取得新的进展,近期在JCR 1区期刊发表2SCISSCI学术论文。

2019MPH学生滕晓涵为第一作者(导师荆丽梅为通讯作者)在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lth Policy and ManagementHEALTH CARE SCIENCES & SERVICES - SCIE(Q1); HEALTH POLICY & SERVICES - SSCI(Q1)IF=4.967)上发表题为“Healthcare Provider Knowledge, Attitudes, and Practices in Hospice Care and their Influencing Factors: A Cross-sectional Study in Shanghai”的原创论文。该论文基于团队前期科学研制的本土化医务人员安宁疗护知识、态度和行为测量量表(已获国家版权局软件著作权,并已授权国际国内其他高校和研究人员使用),在全国全面试点开展安宁疗护工作的背景下,采用横断面研究系统测量上海市医务人员对安宁疗护的知识、态度和行为状况,探讨其主要影响因素和存在问题,并提出应针对具有不同特征的医务人员靶向开展相应的理论和技能培训,提升医务人员安宁疗护知识、态度和行为状况,尤其在心理和精神护理、疼痛症状控制以及中医适宜技术应用等方面,同时政府应激励医务人员有效参与到安宁疗护服务,以实现高质量、全覆盖的安宁疗护服务发展格局。

2020MPH学生楚天舒为第一作者(导师荆丽梅为通讯作者)在期刊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PUBLIC, ENVIRONMENTAL & OCCUPATIONAL HEALTH - SSCI(Q1); PUBLIC, ENVIRONMENTAL & OCCUPATIONAL HEALTH - SCIE(Q1)IF=6.461)题为“Predicting the Behavioral Intentions of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 Providers from Real-world Data Using Supervised Learning: A Cross-sectional Survey Study”的论文已录用。该研究创新性地将机器学习方法引入医务人员行为意愿的预测分析,发现积极的态度是促进行为意愿产生的最重要因素,知识学习和行为实践同样能鼓励医务人员产生行为意愿。随机森林模型可以帮助预测和分析医务人员的个人行为意愿,实践中可用来支持组建高效服务团队的组建。同时,政府及有关部门应通过扩大标准化培训、持续财政支持和长期绩效激励等措施,吸引医务人员参与安宁疗护服务,促进我国安宁疗护事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我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工作,持续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公共卫生和卫生管理领域高质量论文的发表展现了我院高水平的科研教学特色,进一步提升了我院在公共卫生和安宁疗护领域的影响力。


(卫生管理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