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张安副教授团队研发非酒精性脂肪肝老年患者的高血压风险预测模型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22-10-13浏览次数:184

近期,我院张安副教授团队发表题为“Establishment and evaluation of a risk-prediction model for Hypertension in elderly patients with NAFLD from a health management perspective”的研究论文,收录于《Scientific reports》。该期刊主要接收自然科学和临床科学的所有领域的文章,JCR分区为Q2,收录于SCISCIE中,影响因子为4.996

研究团队针对我国人口老龄化,老年人非酒精性脂肪肝合并高血压患者增多社会问题,深入开展相关因素和模型建立研究,并提出了该慢性病社区健康管理模式。文献研究显示目前非酒精性脂肪肝合并高血压的患病率约为 39.34%,这些慢性病目前暂无彻底治愈的医疗措施,主要通过长期口服药物的方式来延缓病程进展。而目前有关慢性病的防治重心已逐渐转移至社区,如何提高社区慢性病管理是目前的公共卫生研究热点。

疾病预测模型作为评估疾病风险与决策效益的量化工具,可以为医务工作者提供可视化、有效的数据信息,其应用越来越普遍,因此研究团队以中国上海部分社区 60 岁及以上老年人群为研究对象,构建个性化的风险预测模型,为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史的患者提供发生高血压风险的早期预测,并针对建模结果分析所筛选出的疾病风险因子与疾病之间的关系,提出针对性的健康管理对策。

研究团队通过运用Lasso回归模型、随机森林模型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筛选预测变量和构建预测模型,利用森林图和列线图将模型可视化,运用ROC曲线、AUC值、校准曲线、决策曲线及NRI值进行模型评估,结果提示本研究预测模型性能较好,能够运用于临床决策。

通过研究,发现老年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发生高血压的危险因素包括:年龄、收缩压、体重指数、谷丙转氨酶、尿素、尿酸和中性粒细胞,我们简单分析了七个危险因素与疾病之间的关系,并针对分析结果提出了针对性的健康管理对策,主要的管理方法包括:实行“专人、专病、专案、专管”,加强对七个危险指标的动态监督,采取互动式的随访及时获取和反馈个性化的健康管理实施情况以及对患者生活方式的干预。同时,研究团队还建立了一个简便的在线网页APP用于预测老年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的高血压发生风险

该研究为中国上海老年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提供一个高血压预测工具的同时,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高血压风险预测模型在地区及人群上的研究空白。更重要的是,本研究能够为社区慢性病管理提供参考依据,帮助卫生服务工作者为患者或高危个体制定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方案,提高非酒精性脂肪肝、高血压等慢性病管理效率,优化卫生服务的资源配置。

该论文第一作者是张安,共同第一作者是我院2022级公共卫生专业硕士罗昕。共同通讯作者为孙继佳、李东和刘保成。


(卫生管理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