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医学概论与社区实践”列入2022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23-02-01浏览次数:10

2023129日“上海教育”发布,由我院赵海磊院长为课程负责人申报的“全科医学概论与社区实践”课程被上海市教委认定为2022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社会实践课程)。该课程是面向我校中医学和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三年级学生的小学期实践课,旨在让学生掌握社区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特点,熟悉中医全科的主要内容,提高学生对全科医学作为全民“健康守门人”的认同感,体会全科医生“救死扶伤、大医精诚”的责任担当,增强学生面向基层的主动服务意识,并且发展学生创新开展社区居民健康促进的能力。

依托我校附属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丰富的教学资源,我院以全科医学系为平台,每年组织兄弟学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教师组成教学团队,构建了以“公共卫生学院-三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三位一体模式,形成了学校、医院、社区教学优势资源互补、临床医学与预防医学相互融合的特色。本课程在内容设计上凸显了“医防融合”的特点,并基于全科医学职业能力要求进行考核评价,发展学生包括解决具体问题的技能、健康管理、健康促进和以病人为中心的照顾、服务社区等方面的意识和能力。学生对本课程的教学给予高度认可。

我院将以建设“一流本科课程”为契机,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加强“学校-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位一体的教学合作关系,拓展示范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教学资源,并进一步开展全科医学社区实践教学网站建设,丰富线上教学资源,完善学生在线学习和考核评估,持续助力学生职业发展。

(全科医学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