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年上海市“乐百年”杯“太极健康”药膳养生大赛决赛顺利举行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23-02-26浏览次数:10


225日,2022-2023年上海市乐百年太极健康药膳养生大赛决赛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营养实训中心举行。本次大赛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指导,上海中医药大学主办;上海中医药大学公共健康学院、上海市气功研究所、上海市中医医院、上海市药膳协会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对外联络处承办;上海乐百年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贵州乐黔康养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协办。莅临本次决赛的领导有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胡鸿毅,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许铁峰,上海市卫健委、上海市中管局中医药传承发展处一级调研员姚玮莉等。与会嘉宾有上海乐百年集团董事局主席陈敏、集团总裁高级助理唐岚等,比赛现场由汤康敏主持。



参与本次赛事的共有3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9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经过初赛和复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有4家上中医附属医院和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队伍进入决赛,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外学生作为展示队伍参赛。12支队伍分为上下二场比赛,通过精心制作具有中医食养功效、又营养丰富、色香味美的药膳菜品一决胜负。



本次决赛极具挑战性,各参赛队伍现场抽签,根据抽取的病症在90分钟内制作完成2道具有药膳功效的热菜。制作材料只能从现场提供的食材和药材中选取。食材方面,主办方提供了品种全面的肉蛋禽类、时令蔬菜和菌菇豆制品;药材方面,主办方提供了药食两用和药膳常用饮片和鲜品。本次赛事的题目设计面向常见慢性病防治、肿瘤康复、失眠和产后康复等不同类别人群,还特别设置了新冠病后康复人群的药膳制作选题。评委从各支队伍药膳制作的对症、疗效、烹饪技术的合理性,食材和药材选择的科学性,以及菜品的形、色、味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判打分。



经过一天的比试,24道设计精良,色香味全的药膳精品一道道呈现在评委和观众的面前。与会评委一致认为此次大赛反映出中医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药膳开发和制作精湛水平,值得向社区居民和病患们推广。



本次决赛最终评选出特等奖为奉贤区西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品为养阴润肺汤和功夫鱼;一等奖的获得者分别是杨浦区殷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品为荷塘月色、玉珠汤)和嘉定区菊园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品为降压佛跳墙、五彩双丸),比赛还评选出了若干二等奖、三等奖。通过本次大赛,各支参赛队伍打磨了自身药膳理论与操作技能,以竞赛展示促进药膳水平的提高,向社会传递太极健康理念。本次乐百年杯中医药膳养生大赛是太极健康系列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正如许铁峰副书记指出,太极健康是我校首先提出,并于2016年率先成立了全国高校首家集研究、宣传、推广的太极健康中心。太极健康以中国传统文化太极为标志,以WHO倡导生理、心理健康及良好的社会适应性为健康理念为目标,以传统中医养生之导引、按跷、灸罐、食疗、药膳、心理为技术手段,结合中华太极文化深厚底蕴,整体构建太极健康的自我疗愈模式,并致力于推广到世界各地、各民族之中。



胡鸿毅副局长代表市卫健委、市中医药管理局向本次药膳大赛的成功举办致以热烈的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中医药膳技术是祖国医药的瑰宝,中华民族历经数千年不断探索、积累而逐渐形成的、独具特色的中医药实用学科,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他希望大家以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为契机,加强交流与协作,宣传药膳养生理念,开展药膳养生作用机制研究和产业开发,不断提升药膳养生的科学性、普及性,并进一步提升全市人民群众健康素养,促进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


(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