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学生在首届全国中医药博物馆文博创意设计大赛中荣获第一单元一等奖、第二单元冠军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18

为进一步激发中医药青年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医药文化展示与弘扬,331日,由国家中医药博物馆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协办的首届全国中医药博物馆文博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大赛主题为“原创、破圈、数字、赋能”,分为第一单元自由创作和第二单元团队命题创作。

我院学生梁婧茗、曹琴的作品《中草药3D模型AR扑克牌及其扫描软件》在第一单元荣获全国一等奖;在第二单元多校合作团队创作中,由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张宇奇指导、我院梁婧茗、曹琴作为核心成员的道生队,作品《大师耀茶系列外包装》荣获冠军!


图 右5为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张宇奇;右4为我院学生梁婧茗

图 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张宇奇老师、我校公共健康学院梁婧茗同学共同出席全国中医药博物馆文博创意设计大赛决赛现场


梁婧茗、曹琴、李武帅(基础医学院)的作品《中草药3D模型AR扑克牌及其扫描软件》,是我院第14批大学生创新训练国家级项目《基于AR技术的中草药3D模型扫描扑克牌的设计》的创新成果作品,由信息化办公室的杨霖、周愈晨两位老师指导。项目旨在开发和制作中草药科普文化创新产品及学习教具,通过建立中草药3D模型,依托AR(虚拟现实)技术,将中草药的图片、知识和3D模型载入扑克牌;同时结合中草药四气五味、君臣佐使等特性,设计具有中草药特色的牌面以及两种创新玩法;扫描软件中,应用AR技术实现3D模型与扑克牌的交互,在中草药牌的表面浮现草药植物的3D模型,使用者可通过移动摄像头的角度,直观而新颖地观察中草药的形态,让中草药在线上“活”起来,线下“玩”起来,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赋予中草药互联网时代新的生命力。该作品既饱含中医药文化,又创新结合了新时代信息技术,极具青春特色,最终在全国赛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



我院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发展能力。本次比赛彰显了我院学子的创新发展能力、中医药情怀与责任担当,是新时代大学生为弘扬中医药文化、为中医药事业的传承、传播和创新倾献力量的优秀实践。


(学生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