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和景明话清明 ——知行导师团清明节主题活动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10

春景清和,草长莺飞。

清明时节,天气愈暖,新鲜青嫩的食材也应时而生,为美食家们备足了满足味蕾口福的鲜货。



脆嫩的春笋,草绿的马兰头,泛紫的菜苔……令人应接不暇。踏青途中,顺手采摘青嫩野菜,巧手制作美食,美其名曰“咬青”。其中的“青”,最为人们所熟知的就是青团。

清明节吃青团是刻在每一个南方孩子从小养成的习惯和念想。青团就像它的名字一般,寓意着团圆,也是为了纪念先人,表示对其的思念之情。清朝大美食家袁枚的《随园食单》记载“捣青草为汁,和粉作糕团,色如碧玉”。



《黄帝内经》告诉我们“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清明时节正是阳气升发,养肝健脾的最佳时期。公共健康学院明德导师团师生在传统糕点的基础上,结合中医药特色,开发了“旭阳春日”、“养肝舒肝”、“补脾益气”、“健脾祛湿”四款中医健康食养的青团。



在外皮制作上,除了用传统的艾草之外,选取了药食同源的马兰头,两者混合搅打成泥,并与糯米粉、玉米淀粉以及葛粉、枸杞、山药粉、陈皮粉、茯苓粉、薏苡仁粉等混合制作成皮坯,不仅使得色彩亮丽,更具有清热健脾、明目降压等作用。在馅料制作上,选取了莲蓉、咸蛋黄肉松、豆沙和荠菜猪肉四种口味,并分别加入菊花、红枣粉、紫苏粉等药食同源食材制作成的特色馅料,赋予传统糕点别样的风味。

小小青团,外秀内敛,是一份美食,更是一份传承。



(学生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