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健康学院举办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暨学术讲座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11

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中国经济运行备受关注。尽管当下国际经济环境可谓是风高浪急,然而随着疫情防控逐步放开,中国经济呈现稳步回升之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抓好开局之年的工作”以及“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观察我国经济,需要充分认清我国近期宏观经济的“形”与“势”。 517日下午,公共健康学院邀请同济大学钟宁桦教授在6304教室开展了“近期我国的宏观经济形势”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公共健康学院院长赵海磊主持,全校百余名师生踊跃参与。



钟宁桦教授从“经济增长稳健有力”、“民生福祉不断提升”和“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三个方面分享了中国近期的宏观经济形势。近期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稳定上升,全年居民消费价格基本稳定,工业生产持续发展,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我国进一步深化供给侧改革,发展高端技术产业,同时对医药类产业需求不断扩大。我国在医疗、教育领域的投资不断提升。下一步,我国将继续发展新兴产业,创造经济发展新模式,推动绿色转型,从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对内加快区域协调发展。讲座中,钟宁桦教授多次提到了高校应当培养复合型人才,使学生从会读书转变为会创造,从而更好应对未来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带来的新挑战。



本次讲座促进了师生们认识近期我国的宏观经济形势以及未来发展的方向,加强了对新时期全球经济的深入理解。同时,本次讲座引导听众通过认识新技术的发展从而进一步促进个人能力的提升,引起师生们的广泛共鸣。


撰稿:鞠佳辉

摄影:凌玉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