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营养研究院高翔院长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素养提升系列讲座第二讲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10


126日下午,复旦大学营养研究院院长高翔来我校开展专业素养提升学术讲座,主题为“营养与脑健康”。学校百余名师生踊跃参加。



大脑被誉为宇宙间最复杂的物体,也被认为是人类探索自然科学的“终极疆域”。而“老年痴呆”、轻度、中度认知障碍已经是全球的公共卫生问题。高翔教授以帕金森病为切入点,结合团队基于美国的护士队列和中国的开滦队列的研究成果,介绍膳食和帕金森病、认知障碍/痴呆、中风和睡眠的密切关系,着重点介绍植物性膳食模式以及植物性膳食成分(膳食黄酮、膳食尼古丁)和脑健康的关系。如帕金森病的前驱期可长达十年以上,患者出现运动障碍的临床表现时,超过50%的多巴胺能神经元已经不可逆的死亡。因此,出现典型症状之前的前驱期,可能是早期诊断和营养预防帕金森病的关键窗口。生活中多吃如草莓、蓝莓等深色的浆果类食物,可有效地预防帕金森的发病和降低帕金森病患者的死亡率。



讲座中,高翔教授引导听众思考如何在科研中提出研究问题,以及选择合适的的研究方法,鼓励同学们以严谨的态度对待科学研究,并坚持努力钻研,提升专业知识与素养,助力营养和医学研究的发展。


撰稿:许琪、王嫣尔

摄影:徐婧懿

主办:营卫导师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