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公共健康与中医药融合创新青年学者论坛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举办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23-12-17浏览次数:13

12月14日-15日,上海中医药大学2023年公共健康与中医药融合创新青年学者论坛在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中心101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中医药大学主办、公共健康学院承办。来自国内外相关院校、疾控部门、医疗机构的公共卫生青年学者,以及我校部分二级学院师生等齐聚一堂,共襄盛会。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舒静、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慧、美国杜肯大学兰戈斯健康科学学院公共卫生系副教授兼系主任Faina Linkov、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党委书记向延卫、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颜彦、长春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温红娟、甘肃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岳嘉,以及公共健康学院党委书记段艳霞、院长赵海磊、副书记干旦峰、副院长谢国群等领导出席论坛开幕式。


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舒静代表上海中医药大学对出席论坛的领导、嘉宾和青年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舒静副校长从本次学术论坛的主题“公共健康与中医药融合创新”出发,指出面对许多新的公共卫生问题,需要我们积极促进学术成果共享和交流、促进中医药与公共卫生学科的交叉和融合,并要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促进公共健康方面的独特优势,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她希望本次青年学者论坛能够激发大家更深入思考和实践探索,为公共健康与中医药的融合创新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并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慧教授进行题为“数字化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与精准营养”的学术分享。王慧教授指出,在《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的引领下,卫生信息成为了医疗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的研究重点。通过对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卫生健康行业融合的研究,她介绍了团队在智慧养老、主动健康指数模型和相关实践应用,相关成果在数字化与公共健康融合领域做出了贡献,并表示希望与中医药大学合作进一步拓展研究内容。美国杜肯大学兰戈斯健康科学学院公共卫生系副教授兼系主任FainaLinkov则分享了她对于投稿学术期刊的经验,以及如何辨析一些“掠夺性”刊物的类型和特点。美国罗格斯大学新泽西肿瘤研究所的康志华助理研究员以“BRCA2调控DNA复制维持基因组稳定性的分子机制”为题,介绍了BRCA2在同源重组DNA修复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发现DNA损伤后BRCA2可通过抑制PRIMPOL的功能,降低细胞DNA复制,通过与MCM10结合抑制DNA单链间隙增加,延后DNA损伤后肿瘤发生等相关结果。



参与本次论坛交流的学者还分别就“中医药在公共健康领域的角色”、“中医药的国际化与全球健康”、“中医药融入‘平战结合’‘医防融合’公共卫生管理体系的实施路径与策略”、“甘肃高海报地区慢阻肺现状及相关基础研究”、“上海地区老年人群瘦型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分子流行病学研究”、“宝山区的医防融合的慢性病综合服务管理模式实践与探索”、“毕节市疾病防控、公共卫生策略与展望”、“儿童常见感染传染性病原体的临床与分子流行病学研究及溯源”、“中医药防治青少年近视技术方案研究与应用”等进行了报告分享与学术交流。


本次公共健康与中医药融合创新青年学者论坛内容丰富,学术氛围浓厚,展示了公共卫生学科发展与应用实践领域的研究进展,为我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和中医学等学科交叉、融合、创新搭建了青年学者学术交流平台,激发了学科发展创新活力,助力我校中医药创新人才培养。


撰稿:杭梦圆、禹姝同、鞠佳辉、周宇慧

摄影:孙茂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