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素养提升系列讲座三:健康人生“肌”不可失——肌少症干预研究进展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23-12-22浏览次数:10

1220日下午,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临床营养中心学科带头人、上海市老年营养健康质控中心主任孙建琴教授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健康人生‘肌’不可失——肌少症防治研究进展”的讲座。我院师生踊跃参与。

孙建琴教授从人体肌肉的重要性展开,介绍了肌少症的病因、危害、筛查评估方法和营养干预措施。孙教授指出,肌少症是一种与年龄相关的、进行性和广泛的肌肉数量减少、力量减弱、耐力及代谢能力降低及功能减退的一类疾病。该病使人体肌肉功能受损,降低生活质量,增加跌倒、失能、患病和死亡的风险。针对肌少症的筛查评估的方法主要有单腿站立试验四步法、握力法和5次起坐试验等。由此,孙教授结合团队最新研究成果详细介绍一项营养联合康复运动干预肌少症的随机对照研究,并指出增加摄入蛋白质的摄入量和注意优质蛋白的摄入、坚持康复运动锻炼能够有效延缓或防治肌少症的发生。

孙建琴教授深入浅出的演讲使在场的师生受益匪浅,现场互动氛围非常热烈。希望我们都能重视肌肉对自身健康的重要性,为健康人生奠定坚实基础。

撰稿:凌玉姗

摄影:王欣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