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导师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素养提升系列讲座二:遏制细菌耐药:疫苗的价值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24-01-12浏览次数:10

2024110日下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感染传染科副主任曾玫来我校开展为师生做了以“遏制细菌耐药:疫苗的价值”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我院师生踊跃参与。


曾玫主任的讲座从抗菌药物耐药(AMR)现况与威胁开始,随着AMR成为全球负担,具有遏制细菌耐药作用的疫苗愈发重要。作为20世纪全球最伟大的公共卫生成就,疫苗有助于提高人类预期寿命,是预防疾病最经济有效的方式。结合当前流感爆发的情况,曾玫主任详细介绍了流感疫苗,提到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显著降低中耳炎的发病、能够有效预防社区获得性肺炎(CAP),减少抗生素处方的数量,同时指出呼吸道感染是儿童最常见疾病,而病毒性呼吸道感染滥用和误用抗生素的严峻问题仍有待改善。曾玫主任还介绍了PCV疫苗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的重要价值。随着时间的推移,疫苗开发数量已多于抗生素开发数量,全球疫苗接种已取得重大成就,但与此同时,疫苗犹豫成为人类健康的威胁之一。最后曾玫主任指出,应当重视健康教育,培养公众疫苗素养;同时确保疫苗安全,提高预防接种服务的质量,减少疫苗犹豫,积极推进“全生命过程免疫接种”的实施。


曾玫主任的讲座深入浅出、精彩纷呈,引导师生们积极交流,听众们都受益匪浅。希望通过本次讲座,大家都能重视疫苗的价值,重视健康教育,不断提高对疫苗的认知和信心,积极推进疫苗的发展进程。



撰稿:周宇慧

摄影:徐婧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