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黔联动共同开展第30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24-04-16浏览次数:16

2024415日至21日,是第30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宣传周主题为“综合施策 科学防癌”。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癌症防治工作的决策部署,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确保《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行动实施方案(2023—2030年)》的目标任务得到有效实施。



为响应这一主题,2024415日下午,由上海市宝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公共健康学院主办,上海市宝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贵州省毕节市卫生健康局和贵州省毕节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的“沪黔联动”第30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如期开展。本次活动主会场设在上海市宝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分会场在毕节市七星关区海子街镇卫生院。宝山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区疾控局局长钱晓忠,毕节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党组织成员、疾控局局长宋少龙,上海中医药大学公共健康学院院长赵海磊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启动仪式由宝山区疾控中心主任何凡主持。宝山区卫生健康委疾控科负责人张勤丽、宝山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孟杨、毕节市疾控中心主任刘勇、副主任王小燕,以及线上线下来自宝山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毕节市疾控中心共200余位医务工作者一同参与活动。



在启动仪式上,宝山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区疾控局局长钱晓忠充分肯定了宝山区在肿瘤防治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宝山区在不断完善肿瘤防治体系、逐步规范肿瘤登记报告、充分落实肿瘤早筛工作、持续提升区域诊治能力和稳步提升肿瘤患者生存率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目前仍需进一步扩大肿瘤的认知水平,提高防治意识,促进早发现和早治疗,最大限度地减少肿瘤对人民群众健康的危害。



上海中医药大学公共健康学院赵海磊院长介绍了全国最新的癌症监测数据,同时强调“综合施策 科学防癌”这一今年肿瘤防治宣传周主题的重要性。他表明需通过科学有效的方法,整合各方资源,形成防癌抗癌的合力。为了更好地落实肿瘤防治这项系统性工程,应积极倡导全社会的广泛参与,让每个人都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毕节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党组织成员、疾控局局长宋少龙发表讲话,他指出,肿瘤防治是关系到全社会福祉的重大议题,以开展健康教育、提高民众健康意识为抓手,加强肿瘤防治的宣传和预防,提高公众健康素养。努力做好“上医治未病”,实现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促进全生命周期健康,提高居民健康期望寿命。



启动仪式结束后,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科的郭晓冬主任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公共健康学院的孙丽红副教授、陈学芬讲师和汤晶晶讲师分别就肿瘤早期筛查、肿瘤预防和患者康复等方面展开了生动而实用的专业讲座。

孙丽红从肿瘤营养治疗的五阶梯营养治疗角度,详细分析了如何对肿瘤患者进行营养评估和营养宣教,并针对肿瘤患者的一些饮食误区,进行了辨析。



郭晓冬主任从大肠癌相关危险因素及高危人群为切入点,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大肠癌防治知识,并突出大肠癌筛查的重要性。



陈学芬老师聚焦肿瘤康复,从躯体功能康复、心理康复、营养康复、运动康复、社会支持等方面讲解肿瘤康复的研究进展与实践知识。



汤晶晶老师深入探讨健康生态学模型,重点讨论肿瘤防治策略的演进,从传统的三级预防策略扩展到更为全面的四级预防策略,并探讨如何实现医疗与预防的有效融合。



此次肿瘤防治宣传周联合活动,加强了公共健康学院与宝山区卫健委、贵州省毕节市疾控中心的紧密合作,进一步推动中西部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协同发展。同时,通过普及抗癌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控制癌症风险因素等措施,共同营造全民防癌抗癌的良好氛围。


(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