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导师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素养提升系列讲座一:营养、代谢与脑卒中预防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23-12-28浏览次数:10

1227日下午,苏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左辉教授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营养、代谢与脑卒中预防”的讲座。我院师生踊跃参与。

左辉教授主要从脑卒中流行病学概况、缺血性脑卒中发病风险的前瞻性研究以及巢式病例对照研究的最新结果三方面展开介绍。他以全球和国内的脑卒中的发病率为切入点,介绍脑卒中的概念、危险因素以及可预防措施。左辉教授重点介绍巢式病例对照研究的方法学体系,氧化三甲胺水平和脑卒中发病风险的关系,肉碱代谢通路与脑卒中发病风险,以及大脑色氨酸/血清素竞争理论,指出色氨酸指数可以反映出大脑色氨酸利用率和脑卒中的发病风险。最后,左辉教授就本次讲座内容进行总结,向大家科普了相关的科研论文和其他研究计划。

左辉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环环相扣,引发了师生之间的热烈交流。希望通过本次讲座,我们能够更加重视针对脑卒中等慢性疾病的研究与预防,致力于提高我国人民整体健康水平。



撰稿:金思宇

摄影:王嫣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