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已珍藏,梦想再出发――首届膳食营养大赛暨梦想毕业餐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14浏览次数:185

 

2018612日上午,以“忆校园五味,畅梦想之路”为主题的首届膳食营养大赛暨梦想毕业餐设计大赛在公共健康学院营养实训室圆满落幕。公共健康学院“营养二加一”组摘得冠军奖杯,康复医学院的青春、校园、梦想”、公共健康学院的“漫漫人生路”套餐分获亚军、季军。

大赛邀请了学工部副部长成琳、后勤保障处处长周宁慧、工会副主席车荣华、公共健康学院健康研究室研究员沈红艺、基础医学院方剂教研室教授文小平、公共健康学院基础营养教研室讲师刘霞、上海御安餐饮管理公司行政总厨陈晓岚作为评委。

公共健康学院党总支书记段艳霞出席并进行致辞。出席大赛的嘉宾还有公共健康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干旦峰、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峰、针灸推拿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马杰、康复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毕亚男、青年报记者刘昕璐。大赛由16级食品卫生与营养学许艺帆同学主持。

本次比赛经过前期报名、初审选拔,最终有8支队伍晋级当天的决赛,分别来自基础医学院、中药学院、公共健康学院、康复医学院。为了使每支队伍设计的毕业餐更加营养健康、美味可口并蕴含文化特征,主办方邀请了公共健康学院导师团导师、健康营养研究室主任沈红艺老师和基础营养教研室刘霞、顾翠英三名导师,在决赛前期分别从毕业餐设计、评分标准、实训室使用三个方面为参赛者进行专业的培训及现场试做指导。

比赛由参赛选手自行组队,每组参赛人数均为3人。要求紧扣大赛主题,以校园生活为出发点,从回忆、感恩、梦想、起航、未来等角度出发进行设计烹饪,参赛作品理念、营养、美味与美观缺一不可,旨在考验同学们将中医养生和膳食营养相结合的能力,在运用药食同源理念基础上,契合毕业梦想寓意,设计出各色别具风味的梦想毕业餐。同时,本次毕业餐设计获奖作品将会作为今年毕业餐的候选,因此每支参赛队还必须有成本控制意识,每支队伍的食材资金为100元,从最终的呈现结果来看,每份套餐的价格为20元-35元不等。

冠军组的套餐由主食搭配四款菜品和一例汤的形式呈现。“‘和气致祥’阴阳双拼饭为本套餐的主食,置于餐盒的正中,是一切美好祝福和未来的中心。阴阳鱼合而不同,寓意着我们每个人在这个校园里和谐成长,但我们又保有了各自的独特人格魅力。我们因为和谐而共存,因为和谐而共度美好的大学生活。也希望将来的日子里,每位同学可以活出自己,又能求同存异,与社会、国家和谐共进!粉蒸排骨寓意蒸蒸日上、蒜蓉芝士虾寓意扬帆起航、缤纷时蔬暗合前程似锦、凉拌什锦菜则希望富足安康。至于一道酸辣汤,寓意酸辣人生。此去经年,或一帆风顺,或跌宕起伏,酸甜苦辣不一而足,但希望无论未来同学们从事着何种职业,都能收获内心的富足,不负初心。”两位毕业班的同学和一名大二学生的组合这样阐述设计理念,同时张晓燕、马祥丽两位学姐的沉稳专业加上学妹张意梓的活泼灵动,令评委们毫不犹豫给出了最高分。

来自康复医学院的“离别不说再见”队是唯一的男生参赛队,三名男生都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在他们看来,毕业生参与设计毕业餐更显得意义非凡。“我们即将毕业,希望能在最后的时候,给自己的毕业带来一点不一样的色彩。我们平时也爱吃,爱烹饪。可以说,这是我们离校前参加的最后一项活动了,我们很珍惜。”队长李正视说道。西洋参乳鸽、翡翠虾蓉、松子鲈鱼、西芹百合、咖喱牛肉――这份名为“青春、校园、梦想”的套餐成本约35元左右,对比其他的菜品,评委戏言“史上最豪华”。没想到,三个高高大大的“95后”男生,烧起菜来各个都是一把好手。在与季军平分的情况下,因为口感更佳,这份“青春、校园、梦想”的作品最终斩获了亚军作品。

  后勤保障处处长周宁慧老师表示,接下来学校将参考同学们的获奖作品进行2018届毕业生的毕业餐设计,让毕业生在离校之际品尝到自己的同窗们设计的毕业餐,带着浓浓的祝福,插上梦想的翅膀,尽情翱翔!

五味已珍藏,梦想再出发――首届膳食营养大赛暨梦想毕业餐设计大赛圆满落幕五味已珍藏,梦想再出发――首届膳食营养大赛暨梦想毕业餐设计大赛圆满落幕五味已珍藏,梦想再出发――首届膳食营养大赛暨梦想毕业餐设计大赛圆满落幕五味已珍藏,梦想再出发――首届膳食营养大赛暨梦想毕业餐设计大赛圆满落幕五味已珍藏,梦想再出发――首届膳食营养大赛暨梦想毕业餐设计大赛圆满落幕五味已珍藏,梦想再出发――首届膳食营养大赛暨梦想毕业餐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五味已珍藏,梦想再出发――首届膳食营养大赛暨梦想毕业餐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五味已珍藏,梦想再出发――首届膳食营养大赛暨梦想毕业餐设计大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