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季|励志厚德、勤学笃行——党总支书记为新生上第一堂党课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19-09-08浏览次数:358


201995日下午6:30,公共健康学院党总支书记段艳霞在6504教室为2019级预防医学、食品卫生与营养学、公共事业管理(卫生方向)三个专业85新生上第一堂党课,她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次阐述“爱国”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石,勉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励志厚德、勤学笃行,将爱国主义情怀,转化为报国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个人的力量。公共健康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干旦峰、辅导员冉秋、郭健坤与会,2019级预防医学、食品卫生与营养学、公共事业管理(卫生方向)三个专业85同学参加。

段书记分析了2019级学生生源组成情况,并代表学院对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分析了2019级学生生源组成情况。她说,同学们跨越千山万水、超越年龄、民族组成了一个积极向上的大家庭。军训是大学第一堂爱国主义课,也让同学们了解彼此、拉近距离,产生了不可分割的凝聚与联系。

   段书记从阐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爱国”意义开篇,讲述爱国是基于个人对自己祖国依赖关系的深厚情感,也是调节个人与祖国关系的行为准则。她引用1935年著名教育学家张伯苓在南开大学开学典礼上提出的“爱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三个质朴非常却又掷地有声的问题,敲击进每一位同学的胸腔,引出一份汹涌的爱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提到“爱国三问”,并强调:“这既是历史之问,也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我们就要把这个事情做好。”我们中医青年应该心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积极投身于新时代爱国、报国的实践中来。希望同学们以此为源动力,在大学中坚定理想信念,明确人生奋斗的目标与方向,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在谈到大学生活中可能会遇到的适应不良、学习困难、情感与人际关系困惑等困难和问题时,她结合自身经历向新生们提出了许多应对和解决办法。她分享了自己从一位八百米不及格的学生,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和坚持训练,至今已完成十几次马拉松赛事;求学期间适应南北方气候与饮食习惯的差异;与家人千里相隔、孤身一人在外求学的个人生活和求学经历等,娓娓道来,分享大学生涯在这一生中的重要性,明确奋斗目标以及为之不懈努力的意义。在谈到与父母家人的亲情时,段书记动情地说道:“世上所有的爱都是为了在一起,只有父母对子女的爱,是目送他的背影,看他走奔向他想去的地方。”这些话语令在场几位同学当即掉下眼泪。她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多多与父母交流沟通自己在大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与家人一起看到成长中更好的自己。讲座结束后一位落泪的同学说:“当时她我抬头和段书记对视,一瞬间感受到那份目光中包涵的丰盈又真挚的感情,眼泪便控制不住地汹涌而出,也许这就是真挚的灵魂之间碰撞的力量”。



《礼记·大学》有言:“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年少皆有鸿鹄志,踏入上海中医药大学对所有新同学都是人生的一个全新起点,同学们表示在父母的殷切期许、学校的精心培育、和老师的谆谆教导下,励志勤学,成人成才,定能向家长、学校和社会交出一份最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