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健康学院学生健康宣讲团系列活动第二站 ——走进北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糖友之家共谈糖尿病的健康管理和饮食调养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19-12-12浏览次数:235

1210日下午,我院学生健康宣讲团由专业教师带队,赴北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糖友之家,向糖尿病患者科普有关健康管理和饮食调养知识。来自公共事业管理(卫生管理方向)的陈晓敏同学及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的汪馨同学共同完成此次科普宣讲。北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患者及工作人员共计40余人参加。

糖友之家负责老师简单介绍宣讲活动目的及宣讲师资后,陈晓敏同学从生活调养、心理疗法、血糖监测、运动疗法四个方面对糖尿病患者进行养身保健知识和糖尿病日常护理注意事项的科普;汪馨同学从五个方面阐述糖尿病患者的营养饮食治疗的原则及建议,分别是: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原则;适宜糖尿病患者的食物;糖尿病患者尽量不吃和少吃的食物;糖尿病患者饮食的常见误区;中老年患者的饮食营养方案。此外,还分享了实用又保存营养价值的烹调方法,比如菠菜虽然对稳定血糖大有好处,但草酸过多有碍机体对钙的吸收,因此建议在食用菠菜时宜先用沸水烫软去除草酸,捞出来再炒;还举例制定中老年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方案。两位同学分享的内容干货满满,反响强烈。最后的有奖问答互动环节,两位同学还根据宣讲内容提出问题,到场患者积极参与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宣讲结束后,部分患者就科普的内容进行咨询,患者们表示,希望中医药大学能够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开展更多类似的惠民活动。宣讲团同学也表示,宣讲活动增加了专业认可度,也坚定了自己从事公共卫生,为全民健康服务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