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健康学院举行庆祝建党99周年主题会暨“四史”学习教育学习会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20-06-12浏览次数:559


2020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庆祝党的生日,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公共健康学院党总支于2020610日上午召开以“学‘四史’明初心担使命”为主题的庆祝建党99周年主题会暨“四史”学习教育会议。现场近三十名教职工、学生党员参加学习活动,通过网络直播吸引了百余名教职工、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及入党申请人同步学习。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干旦峰主持。

党总支书记段艳霞首先进行“四史”学习教育动员讲话。段书记提到上海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不仅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也是我们学好历史的生动教材。学习“四史”就是要教育引导我们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汲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和力量,更好地走向未来,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首先是永葆坚定信念,增强认识把握历史规律和历史趋势的能力,勇挑重担,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二是永葆奋斗精神,以史鉴今、以史为师,充分汲取历史智慧和经验,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第三是永葆为民情怀,要牢记我们党来自人民,要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植根于人民,才能不忘初心,更好地服务和造福人民。最后是永葆担当本色,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发展提出的宏伟蓝图,传承好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的初心和使命,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学院党总支根据校党委总体要求制订了“四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开展学习会、知识竞赛等,期望通过“四史”教育的契机,结合我院“十四五”规划目标,进一步思考如何打造具有中医中药特色的公共卫生学科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明确每位师生在达成这个建设目标中的定位,在各司其职基础上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为使师生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有更全面系统的了解,64日至69日期间,我院开展以“知‘四史’明初心”为主题的“四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共有5支代表队,共计129名师生参加了线上知识竞赛,其中教工31人,参与率89%,党员36人,参与率100%,还有入党积极分子29人、入党申请人44人组成队伍参与竞赛。教工组张安等6人、学生组赵盛璐等9人获个人奖项,学生党支部获集体一等奖,教工二支部、一支部分获集体二等奖和三等奖。

本次大会结合毕业班党员教育,开展预备党员宣誓仪式。毕业班预备党员朱金玲、汪铭涵、金舒怡和张诗琦在段艳霞书记领誓下,举起右手、面向党旗宣誓。正式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回望初心。预备党员朱金玲在进行入党宣誓后感言,宣誓仪式体现了党员对党组织和党的伟大事业所应承担的政治责任和忠诚信念,她会永远记住这一时刻,在平时的生活工作中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一点一滴做起,不断充实自己,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预备党员王嶸琪身处云南,她通过网络参加宣誓仪式,当领誓人的声音从网络另一头传来,她一同举起右手坚定地宣读誓词,内心澎湃,因疫情缘故无法来到现场是一份遗憾,但是学院精心组织非在校预备党员线上宣誓,令她没有错过宣誓教育这一课,她也定会在以后的日子肩负起自己的责任与担当。王昭林是一名发展对象,她表示即使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宣誓这一刻的庄严神圣,内心无比激动,在场的预备党员有不少她熟悉的学姐,她将以此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通过考验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入党介绍人代表,辅导员郭健坤老师希望毕业班党员在未来的工作、学习生活中,继续发挥带头模范作用,以自己的先进性来带动周边的人。

本次学习会还邀请浦东新区区委党校党建研究中心讲师、浦东新区“四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之一郑智鑫老师,为大家送上一堂生动的党课《学习“四史”永葆初心:党史中的红色上海》。主要讲述了百年党史与红色上海的密切联系,通过郑老师的党课,参加学习会的师生了解到上海不仅有“海派文化”,更有着丰富内涵的“红色文化”,同时蕴含着“四个精神”,分别是顺应时代、勇立潮头的首创精神,坚定执着的信仰精神、勇于自我革命的斗争精神和延续初心使命的担当精神。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共产党的发展从来不是一帆风顺、一马平川的,而正是这样的筚路蓝缕,风雨兼程才有了中国共产党的从一而终,勇攀高峰,才有了现在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院师生,尤其是党员纷纷表示要在“四史”学习教育中学深悟透,对历史有更有力的把握,坚定信心,勇于担当,以更饱满的精气神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