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人员发现结直肠癌炎癌转化新靶标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1896


近日,《MolecularTherapy-NucleicAcids》发表了题为“通过腺瘤-癌转化中的全面RNA测序确定人结直肠癌预测性生物标志物和治疗靶标ComprehensiveRNA Sequencing in Adenoma-Cancer Transition Identified PredictiveBiomarkers and Therapeutic Targets of HumanCRC”的研究论文,我院朱明哲副教授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季光教授为通讯作者。《MolecularTherapy-Nucleic Acids》为Cell旗下MolecularTherapy系列国际学术期刊,由美国基因与细胞治疗学会(ASGCT)主办,在JCR分区医学实验研究1区,目前影响因子7.032,在业内有着较高的影响力。

结直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逐年上升,防控形势严峻。结直肠癌可以由腺瘤转化而来,但并不是所有的腺瘤都会转化成癌,并且结直肠癌从腺瘤发展到恶性肿瘤有一个较长的过程,因此,如何寻找有效的方法进行早期诊断,预测腺瘤患者究竟会不会转变成恶性肿瘤并进行早期治疗,成了学术界所关注的焦点。我们一直致力于炎癌转化机制和早期生物标志物的发现,本研究检测了正常结肠黏膜、腺瘤、结直肠癌三种组织中的mRNA(信使RNA),miRNA(小RNA)和circRNA(环状RNA)表达谱,通过大量生物信息学分析以及TCGA数据库大样本验证,获得了在腺瘤向癌转化过程中可能起关键作用的RNA,并构建了相关的ceRNA(内源竞争RNA)网络,进一步阐明了腺瘤向癌转化的机制。另外,通过ROC分析获得了3个潜在的circRNAhsa_circ_0049487,hsa_circ_0066875hsa_circ_0007444)可用于预测腺瘤向癌转化。

本论文的研究发现为探究腺瘤向癌转化提供了新思路,同时,研究中发现的关键circRNA,有望成为腺瘤向癌转化的预测性生物标记物和治疗靶点,为患者抢得防治先机,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重要的临床意义。

本项目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市进一步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