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学习|学习改革开放史,谋划公共健康学院发展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20-11-19浏览次数:205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我们党和国家、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学习“四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学好四史,才能更好牢记初心使命,践行责任担当。1118日下午,公共健康学院全体教职工齐聚一堂,聆听赵海磊院长带来的关于改革开放史的精彩党课。

赵院长从八个方面系统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一首大家耳熟能详、传遍中国大江南北的歌曲《春天的故事》,带我们走近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先生,回顾小平同志的生平事迹,他率先提出在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并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接下来赵院长从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和为什么改革这两个角度带领我们学习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通过改革开放中国实现了三个伟大的转折: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向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从封闭半封闭的社会向全方位开放的社会转变;人民的生活从温饱转向基本小康的社会转变。

改革开放带来的伟大成就我们不能忘记,改革的艰辛历程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共同奋斗的光辉历程。在第四部分,赵院长重点讲解了改革开放的五大发展阶段,从艰难起步、全面展开、调整阶段再到改革开放的新阶段直至今天的继续推进。我们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践中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在第五部分,赵院长以时间为轴线带领我们回顾了改革开放的重大事件、精彩瞬间。

四十年来,中国的改革开放成就斐然: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了科学的指导思想;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举世瞩目的“中国道路”;国家整体进入“小康社会”;形成和平发展的外交战略,国际地位和影响显著提升。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无不在告诉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也在不同场合多次谈改革,话开放,其中,许多经典话语掷地有声、意蕴深远。

最后,赵院长结合四史学习体会,分析了我院发展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学院的发展使命即传统与现代结合、服务公共卫生与健康、提升人民健康水平与幸福感,结合三个专业的不同特点思考学院的发展方向,提出要以纵向连接、横向联合、突出特色、激励人才的发展策略通过未来五年的发展,使我院成为上海地方高校中培养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基层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人才基地之一的目标愿景。全体教职工备受鼓舞和振奋,汲取改革开放的额精神财富,以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时不我待的奋斗精神,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继续书写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