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医药文化理念,创和谐育人氛围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158


公共健康学院围绕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发挥“三圈三全十育人”积极作用,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建、心理健康、专业教育为一体,积极推进学生园区1316号(沉香苑)学生宿舍楼宇文化建设,将独特的中医药文化气质植根于校园文化建设中,深入挖掘学院特色,打造楼宇文化精品工程,彰显文化自信的深沉持久力量,有效发挥楼宇文化的宣传育人功能。

一、沉潜刚克,历久弥香。李时珍《本草纲目》曰:“木之心节置水则沉”,沉香之气可助人沉潜刚克,用“沉香”命名,意在取沉香之药性沉潜,希中医药事业历久弥香。

沉香苑在整体设计上统筹环境育人与中医特色的关系,积极展示学院的专业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在楼道墙面充分展示有关中医治未病、中医养生文化、学生风采特色作品,打造楼道文化墙,诠释中医养生学、中医心理学等专业特色。

同时,在楼宇文化建设过程中充分调动师生的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师生的专业优势和动手实践能力,自主设计、采办,贯彻以文化人的培养理念、创设环境育人的良好氛围。

二、学子于归,宜学宜居。“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沉香苑楼栋文化建设充分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沉香苑在美化设计方面从“健康中国”理念出发,内容上体现传统中医药文化和养生内涵,在视觉美化设计中融入“梅、兰、竹、菊”等中国古典文化元素,旨在为楼内住宿的学生提供“清新雅致、涵养身心”的居住和人文环境

书法展示墙上的“博极医源,精勤不倦”这幅大字由本幢宿舍楼学生书写,悬挂于楼栋大厅主墙体,时刻勉励同学们在医学领域里保持刻苦钻研、持之以恒、求知探索的精神。“青年建功新时代”主题墙位于一楼西侧楼道内,以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十六字箴言“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为主要内容,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勉励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砥砺奋进,不忘初心。

楼梯通道及走廊通道内的国内外名医名家名言、节气调养和养生穴位知识,引导学生养成“爱学习、爱健康、爱生活”的大学生活理念,培养学生中医养生观和健康生活观;校园美景、学生活动影像照片墙和绿色多肉盆栽相映成趣,增加学生对沉香苑宿舍楼宇的亲切感、归属感,创造和谐、温馨的生活氛围,清新雅致、涵养身心的居住和人文环境。


三、木曰曲直,升发清阳。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曾系统化地阐述文化在强国建设中的重要价值,文化元素在党建工作中的意义日益凸显,为文化载体运用于党建工作提供理论支撑。沉香苑宿舍园区注重党建文化宣传和引领作用,推进楼宇党建工程,打通党建最后一公里。

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榜样宣传栏、党员亮身份信息专栏和学生活动室党建墙的党建文化元素运用,让学生活动室既成为学生党员学习新政策、新思想的宝地,更成为党员联系群众的根据地和非党员同学的党建知识补给站。

楼宇党建文化让学生党员牢记责任意识、身份意识,在楼栋内做出表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一栋楼宇,辐射一个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