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中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系列讲座

发布者:公共健康发布时间:2021-01-11浏览次数:223


202011月至20211月,我院开展了中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系列活动,共开展5次讲座。学院7位教师就各自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分享。学院参会人员近100人次。

第一讲主讲人为预防医学教研室颜雪与李倩老师,她们分别就免疫反应在何首乌导致的特异质肝损伤中的作用研究进展、肠道菌群介导的黄芩苷改善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和机制研究做了分享。两位教师作为新进90后师资博士后,分享了自己在环境毒理学方面的研究设计与理解,与会老师热切讨论,为两位博士后老师的课题进展提供了建设性建议。

第二讲主讲人为卫生管理学教研室张安副教授与艾贺玲老师,他们分别就社区卫生研究、社会医疗保险和农村老年人的医疗服务利用做了分享。在分享环节,张安副教授介绍了目前社区卫生研究的重点及我院卫生管理学在卫生政策研究方面的重要优势;艾贺玲老师以课题为切入点,为与会老师分享有关农村医疗服务建设方面的进展和当前研究重点。在讨论环节,与会老师就如何获取并利用公共数据库、如何将卫生管理学研究与时事政策结合在一起开展了深入讨论。

第三讲主讲人为卫生管理学教研室胡凡老师,讲座题目为基于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视角的医学临床论文写作新方法。胡老师在数据挖掘、公共数据库申请与应用、建模分析等方面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并取得了优异成果,在座老师与胡凡老师就R语言应用等进行了交流讨论。

第四讲的主讲人为健康营养研究室沈红艺研究员。沈红艺研究员就老年人食养膳食配餐应用技术企业标准研究作了精彩分享。沈老师在老年膳食配餐应用标准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及经验,其工作成果为上海市老年膳食配餐地方标准提供了重要参考价值,也为在座教师解答关于营养饮食、配餐等方面的问题。

第五讲主讲人为卫生管理学教研室荆丽梅副研究员,讲座题目为安宁疗护改革发展及研究方向思考。国家卫健委在201910月启动了全国范围内71个市(区)安宁疗护试点工作。我校也在上海市卫健委支持下,积极筹备安宁疗护发展研究中心,将安宁疗护纳入我校中医药发展、我院公共卫生专业人才培养过程和学科建设内容中。

通过学院系列讲座与交流,一方面增加了学院的学术氛围;另一方面,老师们取长补短,互相交流,为开展多学科、多领域合作积极创造条件,为我院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公共健康学院

202119